English


十九大报告是充满理性力量的宏论巨篇

2017-11-16 17:0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1-16 17:09:2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相对于感性的温情言语,理性则是辩证分析和矛盾分析的。一个积极进取、敢于作为的人,既需要有自我悦纳的情趣,又需要有自我解剖的勇气;一个积极进取、敢于作为的政党,同样既要有对过往成绩的肯定,也需要有对自己面临问题的剖析。怎样对待问题,是党代会需要重点把握的方面之一。十九大报告在回顾工作时,做到了既客观评价取得的成绩,也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表现出理性应有的辩证分析态度。在剖析问题时,报告清醒认识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全面依法治国任务依然繁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一些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需要进一步落实;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同样,在论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时也是运用辩证分析的方法的,既看到“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的一面,同时又看到“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和“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的一面。

  矛盾分析,就是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以及矛盾的主要方面。十九大报告运用矛盾分析方法,对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做出了准确分析。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与此同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要日益广泛,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决定这个新时代的本质特征的,是我国社会已经发生转化的主要矛盾,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报告进一步指出,“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运用矛盾分析法分析和处理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观点和根本方法。

  相对于感性对民生的体恤和共情,理性则是目标任务策略性的。理性的意义,就在于它有能力提出问题、回答问题和解决问题;理性的意义,也在于它能够找准方向、确定任务和制定方略。报告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一个重大时代课题”提了出来。十九大报告,实际上,就是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展开的,并且它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给予了系统而全面的回答,涉及到未来发展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且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做出了全面而深刻的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理性的关键之处,就在于它强调以更有效的手段、策略、计划等来达到设定任务的完成。乍看起来,内容涉及很多方面,但实际上它们之间有条不紊、刚举而目张,其中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根本,总任务则是一切需要合力进取的统帅,它们与其余各个部分之间彼此存在着一个强有力的思维导图和行动路线的图式。无疑,十九大报告,就是这样一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维导图和行动路线图。

  没有理性,就不能够深刻洞察现象的本质特征,也很难推动事物或理论以及社会治理和国家治理向更高、更深层次发展。理性,虽然脱离不了感性而存在,但绝不会匍匐在感性之后而亦步亦趋,它一定超然于感性之上,向事物发展的更深层次挺进。当然,真正的理性,从来不好高骛远,一定是脚踏实地,强调实用,落实到位,追求效益。一个伟大的事业,一定是合乎理性的。贯穿十九大报告的理性之旅,实际上就是一场历史之旅、任务策略之旅、梦想事业征程之旅。

  本文系“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成果”,项目名称“中国特色的本土社会工作理论与实践模式研究”(16XNI007)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