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凝聚各方力量,维护网络安全

2017-11-16 17:1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1-16 17:15:1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凝聚各方力量,维护网络安全

  作者: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秘书长 陈兴跃

  党的十九大报告内涵丰富,涉及面广,是一篇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纲领性文献。具体来看,报告一方面体现了对网络安全的关注,总结了我们取得的成就;另一方面也指出,网络安全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凝聚各方力量,维护网络安全

  当今世界,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革命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网络安全已经成为事关国家安全、国家发展、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问题。一方面,网络使用者数量庞大,新技术和新应用不断涌现。另一方面,网络技术和应用的特点和发展情况决定网络空间建设和防范网络安全威胁不只是政府和互联网企业的事情,而是需要社会力量的共同参与。因此,维护网络安全,需要做好网络安全意识普及与强化,完善网络安全治理体系,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

  从长期来看,面向全社会的网络安全意识教育是维护网络秩序的基础,我们要逐步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网络安全治理的体系与方法。

  首先,增强价值引领,推进网络安全治理工作的制度化。

  第一,激励与支持更多的政府机构、新闻媒体和文化组织入驻网络,不断增加正向、权威信息输出量,牢牢把握网上宣传主动权;同时,加强宣传引导,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宣传工作之中,以引领社会舆论。第二,制定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推进网络安全治理工作的具体化、规范化、制度化。第三,深入学习贯彻网络安全相关讲话精神,准确理解网络安全特点的内涵和外延,努力把学习成效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其次,着眼长效机制,加强内容建设和渠道建设。

  做好网络安全治理工作还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在内容建设上,要注重受众细分与内容设计相协同,注重内容与形式相结合。我们要针对细分群体的特点和所面临的主要网络安全问题及威胁,进行内容规划设计。并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到的"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二是在渠道建设上,要注意线下与线上相结合、传统媒体渠道与网络新媒体渠道相结合。实现全媒体、多形式、高频次传播,实现各种资源的有效整合。三是建立长效机制,网络安全的动态发展特点决定了网络安全治理是一项持续性事业,需要建立长效机制。

  再次,在推动网络安全治理工作中,要充分发挥网信企业作用。

  第一,自觉净化网络空间。网信企业应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坚守职业道德,自觉抵制不法行为。第二,做好客户教育培训。网信企业要把先进的网络安全技术产品与以客户为导向的优质服务充分结合起来,让客户能够非常清晰、直观地了解到网络安全保障的产品功能、服务内容与价值,从而建立起信任。第三,积极参与网络安全公众宣传教育。网信企业应当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的网络安全宣传活动、畅通公众投诉举报渠道,提高有害信息发现和处置能力,并激发民众参与的积极性、提升民众的安全意识。第四,成为贯彻落实网络安全相关法规的典范。网信企业应当自觉加强网络安全保护意识,建立严格的内部管理体系,不仅强化对自身信息系统、敏感数据的保护,同时向客户交付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保障客户数据资产的安全和隐私。第五,培养网络安全领域合格人才。要根据网络安全市场人才的实际需求,对网络安全领域人才进行有目标的培养。第六,做好技术与服务保障。在网络安全治理工作中,网络安全企业要提供多方面的网络安全保障,包括网络安全技术与产品、安全运维、安全事件响应与处置等。网信企业应积极跟踪网络信息安全技术发展趋势,大力加强自主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努力在自主创新上由"跟跑者""并跑者"变为"领跑者",突破核心技术,掌握发展主动权。

  综上,我们要凝聚各方力量,持续开展网络安全治理工作,才能为建立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网络空间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