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张首映:领悟新时代的强国论

2017-11-17 09:2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1-17 09:22:1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张首映:领悟新时代的强国论

  作者: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 张首映

  一国有一国的强国论,一代有一代的强国论。一遍遍阅读十九大报告,深刻认识到,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政治宣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是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这还是一篇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强国论。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张首映:领悟新时代的强国论

  从强国论角度感知,报告逻辑起点是“强起来”,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从强国论角度领会,报告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时代条件是“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现在和将来所要展开的,是“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推进“四个伟大”的有机统一。

  从强国论角度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包括的“八个明确”“十四条基本方略”等,都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率领全党全国人民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图伟略。

  从强国论角度理解,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二○二○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这规划了可付诸实施的战略步骤,使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变得更加清晰可见。由此再来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所具有的重大意义,令人信心倍增。

  我们相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本文系光明日报举行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座谈会发言摘要,首发于《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