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轮廓显现

2017-11-17 16:4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1-17 16:48:0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轮廓显现

  作者: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凌胜利

  十九大报告当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被作为“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单列,并在报告中作了详细阐述。这实际上也反映出,通过十八大以来的理论探索与外交实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成为中国寻求更加公正、合理、稳定、普惠的国际新秩序的重大方案。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习近平主席100多次提及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吁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共同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显示了中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外交部部长王毅也表示:十九大对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外交进行了顶层设计,集中概括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旨在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通过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解决人类向何处去这一重大课题提供中国方案。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轮廓显现

  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表达了中国对国际新秩序的诉求。不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非仅停留在话语层面,而是通过中国外交的一系列新理念、新举措、新方案来逐渐推动落实。就目前中国外交的新理念和新举措来看,正确义利观和新安全观可以成为命运共同体的“双翼”,而“一带一路”倡议与“亚投行”则成为两大抓手,多层次的命运共同体推进和多领域的全球治理成为重要路径。

  正确义利观倡导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可以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友好相处的重要原则,也能够成为命运共同体构建的指导原则。需要指出的是,命运共同体的实现离不开安全共同体的构建,不过安全共同体的实现需要各国凝聚安全共识,加强安全合作。“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不仅有助于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安全合作,也能够为世界上其他地区和国家所借鉴,推动国际安全合作不断加强,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

  “一带一路”倡议是当前中国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中国的能力提升至关重要,对于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现具有重要作用。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一带一路”可以促进人类社会由“物理联通”迈入“心灵沟通”和“命运相通”。亚投行是由中国倡议创建的政府间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其重点是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推动命运共同体构建的重要推手。

  当然,命运共同体的实现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经历双边、地区到全球的不同阶段的发展,其中地区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至关重要。为了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努力推动周边命运共同体、发展中国家命运共同体等的构建。

  周边地区是中国和平发展的重要依托,周边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成为了周边外交的重要目标。通过践行“亲、诚、惠、容”等新理念和打造澜湄合作机制等新举措,可以逐步促进周边共同体的构建。

  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社会占据多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命运相通。中国一向将发展中国家作为外交基础,积极推动发展中国家命运共同体构建也是题中之义。为此,近年来,中国不断推进中非、中拉、中阿关系的发展,不断加强各领域合作,拉紧利益共同体的纽带,增进命运共同体的共识。

  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也离不开大国关系的良好协调,实现中俄、中美、中欧、中印等大国关系的稳定发展,不仅有利于促进国际和平与发展,也有利于增强命运共同体构建的中坚力量。

  从全球层面来看,构建命运共同体离不开国际社会在各领域的合作,推动全球治理的完善是命运共同体构建的必由之路。当今世界,全球性问题日益增加,人类发展面临着越来越多共同的机遇与挑战,全球治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由于行为主体、成本分担、利益分成等差异,不同问题领域的全球治理迥异,经济、安全、网络、环境领域的全球治理是构建命运共同体的主要支点,也是命运共同体“五位一体”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

  总之,十九大报告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摆在了更加突出的地位,也显示了其战略地位。人类命运共同体绝非仅仅是理念倡议,而是正在成为统领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构想和实践,表达了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新诉求,也给人类社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富有东方智慧的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