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张 淼:开拓北京发展新境界

2017-11-18 09:2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1-18 09:23:2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张 淼:开拓北京发展新境界

  作者: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 张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做好北京工作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根本性判断,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在北京的体现具有鲜明的首都特色:新使命在北京的体现,是建设伟大祖国的首都、迈向民族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社会主要矛盾在北京的体现,是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5万元、人民期盼更高层次更全方位的美好生活,与新发展动能亟待培育、“大城市病”较为严重、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高、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优质有效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新征程在北京的体现,是坚持首善之都的标准,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建设现代化强国贡献北京力量。面临新的历史方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开拓北京发展新境界。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张 淼:开拓北京发展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和对北京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问题。开拓北京发展新境界,关键是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北京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北京工作描绘了发展蓝图,提供了基本方略,部署了战略举措,下一步关键是要进一步细化与具体化,落实到北京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当前北京文化领域的头等大事,就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努力担负起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责任。要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就要重点抓好“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的建设总体框架,深入挖掘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和创新文化的内涵,把北京建设成为弘扬中华文明与引领时代潮流的文化名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张淼)

  (本文系光明日报举行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座谈会发言摘要,首发于《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