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胡长栓:社会主要矛盾新概括的重大意义

2017-11-19 09:2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1-19 09:28:0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胡长栓:社会主要矛盾新概括的重大意义

  作者:中央编译局办公厅副主任 胡长栓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新概括,客观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的时代变化,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现实,具有重大的意义。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胡长栓:社会主要矛盾新概括的重大意义

  社会主要矛盾新概括坚持了社会主义发展生产力的本质要求。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以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尺度,更加具体更加全面突出了发展的重要性,丰富了发展的具体内涵,从而在以往坚持发展的基础上,突出了坚持什么样的发展问题。社会主要矛盾新概括,进一步明确了在坚持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要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以已有的发展为基础,大力推动平衡发展和充分发展,更好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当然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社会主要矛盾新概括坚持了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根本原则。共同富裕既是社会主义要达到的目标,也是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以消除两极分化、达到共同富裕为根本尺度,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基本要求而作出的,突出了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面对我国社会发展的区域差别、城乡差别、贫富差别等现实,社会主要矛盾新概括,进一步明确了消除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坚持了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根本原则。

  社会主要矛盾新概括坚定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充分自信。社会主要矛盾,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实践,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在发展社会生产、解决人民物质文化需要方面具有的独特优越性,从而在世界范围内证明了科学社会主义所具有的强大生命力,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本文系光明日报举行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座谈会发言摘要,首发于《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