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志荣:激活中国古代的美学思想资源

2017-11-20 12:1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1-20 12:16:5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朱志荣:激活中国古代的美学思想资源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美学思想、城镇住房制度、检察机关职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中华文化立场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朱志荣:激活中国古代的美学思想资源】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朱志荣认为,随着当代美学理论建设的深入拓展,中国传统美学思想的创新弘扬问题现在显得尤为重要。而创新弘扬首先是把激活中国古代有价值的美学思想资源,加以阐释和发扬光大,其次是在全球化语境中对中国传统美学思想进行外译和传播,使之成为世界美学的有机组成部分。中国传统美学思想中承载着丰富的审美经验,由这些经验归纳和总结出来的理论,乃至审美经验本身,值得中国当代美学和世界美学加以继承。这些传统的美学思想已植根于我们民族的生活方式之中,千百年来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价值观念、审美趣味以及艺术心理。因而,对于它们的继承与弘扬,是当代学人之使命所在。我们既要打通古今,使古代传统美学思想在借鉴当代美学思想的基础上得以阐释。同时,我们也要切实地保护好、传承好作为人类文明遗产的中国传统美学思想资源,把中国传统美学思想的资源真正放到全球化视野中,放在当下语境和审美实践中去理解和激活。

  摘编自《光明日报》

  【沈玲:进一步完善城镇住房制度】

  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沈玲表示,随着我国新型城镇化深入发展,城镇居民尤其是新增市民的住房需求仍然旺盛。如何进一步完善城镇住房制度,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标,是一个重大的经济和社会问题。今后一段时间,在规范房地产市场、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方面,应重点关注以下几个问题。首先,要优化住房供给结构。加大廉租房、公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等保障性住房的供给,抑制投资性需求,促使住房回归居住属性。其次,要科学定位住房保障水平。既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又尊重各类主体的合法权利和合理诉求。再者,综合运用多种政策手段。在建设方面,改进保障房尤其是租赁住房项目的规划、立项、开工、验收、运营程序,建立绿色审批通道,加快保障房项目进程;在管理方面,对商品房和保障房实行不同管理办法。对保障房,政府应从土地供应到市场流转各个环节予以管控。

  摘编自《人民日报》

  【王旭:更好地发挥检察机关自身职能】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面对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检察机关需要更加注重自身职能作用发挥,更好地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第一,加强公益诉讼职能,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利益维护的期待。第二,更加公正文明进行法律监督,切实保障人权,维护公民人格尊严。第三,要加强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监督。敢于坚持法治原则和法律规则,通过创新监督方式,用足法律武器,来积极维护公平正义。第四,要积极迎接新技术革命的时代挑战,充分把握机遇,利用新技术和新业态,实现“智慧检察”。第五,遵循司法规律,抓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落实司法体制配套改革,形成有效工作机制。

  摘编自《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