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颖:开放政府数据是社会治理转型的现实需求

2017-11-23 11:2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1-23 11:23:0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王颖:开放政府数据是社会治理转型的现实需求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社会发展的协调性、开放政府数据、企业家精神、脱贫攻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丰子义:社会发展的整体性和协调性源自社会的有机性】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丰子义指出,社会发展的整体性和协调性源自社会的有机性。正如马克思所说,现在的社会不是坚实的结晶体,而是一个能够变化并且经常处于变化过程中的有机体。有机体的基本特点在于整个机体是由各个部分组成的,而且各个部分之间又是相、关联、相互制约的,任何一个部分出了问题都会危及整体。因此,发展的整体性和协调性是社会有机体发展的内在要求。在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快速转型的过程中,这种要求更为强烈。因为现代社会与传统社会的有机程度大为不同,由此带来的整体性和协调性要求也就自然不同。还应看到,强调发展的整体性和协调性、强调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还有更为重要的现实原因,这就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和人民需要的变化。

  摘编自《人民日报》

  【王颖、朱俊亭:开放政府数据是社会治理转型的现实需求】

  湖北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王颖、朱俊亭指出,开放政府数据是社会治理转型的现实需求。社会治理转型是对传统治理目标和治理方式的创新,政府数据开放及其平台建设,可以拓宽公民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实现由政府主导、社会自我调节和公民自治之间的良性互动。政府与社会各阶层、各社会组织的协同合作,需要有序的社会参与和开放包容的政治环境,政府数据开放为实现社会治理转型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有利于唤起公民的责任意识,从而激励社会公众和社会组织主动参与社会治理。政府数据是产生于行政机关的政务信息载体,它包含了人口、交通、自然资源等基础信息数据和科教文卫体等公共信息资源。政府数据开放有别于政府信息公开,其目的不只局限于民众监督政府的行政行为,而是要让政府实时掌握更多社会运行动态,依据数据变化调整治理方式。一方面力求在发展中维护社会稳定,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公共安全;另一方面应用数据对社会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将政府数据转化为为民服务的现实价值,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李义平:培育企业家精神比上项目重要得多】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义平指出,企业家与市场经济相伴而生。可以说凡是企业家能够像雨后春笋般的诞生,并茁壮成长的地方必定是市场经济发达的地方。这些地方的特点是对企业家行为的文化认同以及政府职能被相对严格限制在它具有比较优势的领域,且行为和管理规范,给企业家的诞生和成长留下广阔的空间,造就了肥田沃土。一个国家要发展经济,就必须创造能够培育很多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的社会条件。一个地区要发展,最好的办法是培育和吸引企业家。而不是政府直接扮演市场主体的角色。企业家群体涌现的地方,可以利用全中国的资源、全世界的资源。看一看全世界发达的国家,看一看全中国发达的地区,我们完全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培育企业家精神和企业家比政府直接上项目要重要得多。

  摘编自《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