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洪雄:破除“信息茧房”桎梏

2017-11-24 11:5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1-24 11:54:4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李洪雄:破除“信息茧房”桎梏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破除“信息茧房”、中国对外开放、文艺界应承担的任务、做好科普、现代供应链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李洪雄:破除“信息茧房”桎梏】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吉首大学基地李洪雄指出,在信息时代,人们虽然置身于海量信息中,但往往只会选择那些自己感兴趣的信息。长此以往,便会与其他领域的信息之间形成一道无形的墙,就像蚕宝宝一样被束缚在“茧房”之中。客观看,“信息茧房”的产生在一定程度上顺应了当前媒体去中心化、裂变化、社交化的内容生产模式,体现了媒体主动迎合用户需求的趋势。但“信息茧房”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

  要消除“信息茧房”的负面影响,需要解决以下两方面问题。一是要引导网民拓宽信息接收渠道。破除“信息茧房”桎梏,首先要打破网民的这种惯性思维,引导网民接触更加多元化的网络社会。二是要强化网络公共平台信息监管。加强对新媒体平台的监管力度,及时过滤虚假、攻击、谩骂、色情、暴力等不健康信息,为网民营造健康清朗的网络空间,提高网络信息传播质量。

  摘编自《人民日报》

  【王义桅:中国更加开放带来全球化新红利】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指出,中国更加开放带来全球化新红利。十九大报告提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未来15年,中国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发展将更加全面。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2万亿美元。当今世界格局出现显著变化,逆全球化潮流涌动。而中国成为对外投资大国和进口大国,给全球化带来巨大信心。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美国、日本和欧盟的总和。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和中高速增长,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给世界带来更多合作共赢机会,助推世界经济结构性改革。

  摘编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许江:文艺界要指导中国未来的艺术创作、艺术研究与人才培养】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中国文联副主席许江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背景下我们党应担负起的新的文化使命,实际上也为中国艺术今后的发展指出了两个基本方向:以优秀的传统文化作为根源思想、从当代先进文化中取得主体精神。为此,我国文艺界应主动承担四项任务:一是转化传统。我们要继续深入研究和解释中国艺术、东方艺术的原典、原文、原作,充分把握由此生发出的创造性因素,实现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二是强化主体。我们强调东方主体精神,并不等于完全否决西方文化,而是要强化与西方的比较研究,从全人类立场与东方主体经验出发重构东方艺术的体验和认识体系。三是活化日常。要将认识体系应用到艺术创作的实践中,活化为一种精神品位,来引领技艺传习、育人之道、艺术创作等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四是优化发展。要以两大方向为基础,催生生机勃勃的中国作品,促进文艺创作,提升创作水平,构筑新体系。文艺界要用上述四项任务来指导中国未来的艺术创作、艺术研究与人才培养。

  摘编自《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