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思践悟·十九大】中国道路自信传承遵义会议历史成就

2017-11-25 13:2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1-25 13:20:1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王丛虎

  11月 21日,我随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中国日报网、贵州省委网信办主办的“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中外青年学者交流活动一行来到了历史名城遵义市,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及遵义会议伟大转折陈列馆。在全面了解了遵义会议内容之后,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辛,也更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道路自信”的深刻内涵。

【学思践悟·十九大】中国道路自信传承遵义会议历史成就

  众所周知,由于王明“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指挥,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中遭受严重挫折,被迫退出中央革命根据地,开始战略转移。而在长征途中,“左”倾领导人又犯了退却中的逃跑主义错误。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生死存亡的关头,1935年的1月15日召开了遵义会议。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生死攸关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红军不断战胜困难去夺取胜利的会议。如今,遵义会议虽然已经过去了82年,但是它所揭示的真理至今仍在闪耀着光芒,并指引着我们前进的道路。

  遵义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之所以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就在于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逐步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确定了毛泽东的军事思想的指导地位,而抛弃了李德、博古的“左”倾教条主义错误路线。这其实是两种不同的军事思想和军事路线:毛泽东的军事路线是基于毛泽东对中国的实际情况的充分把握,进而结合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一条适合中国革命的军事思想;而李德、博古的“左倾”军事思想则是完全照搬了前苏联的革命道路,即“冒险主义、逃跑主义、保守主义”。正如时任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纪念遵义会议80周年的上讲话所言:“遵义会议确立了中国革命的基本方针原则,从此,中国共产党开始在全党范围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重大问题。”

  遵义会议揭示了一个真理:即中国的革命只能走中国自己的道路,中国道路只能自于中国自己的理论,中国的理论只能来之中国的国情和中国的文化。事实上,正是遵义会议确立了中国革命的正确战略战术,才使党领导红军完成了具有伟大意义的战略转移,取得了长征的伟大胜利,奠定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基础。

  中国革命时期如此,中国的建设时期如此,中国的改革开放也更应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确立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以及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的“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正是这一真理的传承。

  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所以取得如此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之所以不断提高,关键就在于中国共产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就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言,“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一种明确而坚定的“道路自信”。

  放眼世界,中国的“道路自信”,即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给广大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确立了标杆。而国际社会上的那些照抄照搬西方模式的惨痛失败教训也进一步反正了中国“道路自信”的重要性。而当下,党的十九报告所规划的中国未来宏伟蓝图和实现路径已经开启,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遵义会议开启的长征胜利之路也昭示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必定能实现。

[责任编辑:陈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