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时代艺术表达中国的“道”与“术”

2017-11-27 10:5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1-27 10:53:3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峨影集团总裁 向华全

  “形而上者谓之道”,“道”是符合时代的潮流和事物运行的规律, “术”是表现的手段、 方式和方法。艺术是用看得见的“术”去表达那些看不见的“道”。艺术的价值在于唤醒和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宝贵生命的礼敬。

新时代艺术表达中国的“道”与“术”

  艺术表达中国的“道”

  艺术是人的一种生命方式。 艺术之所以能够给人以美的享受和理性的启迪,就在于其蕴含着内在的规律,也就是“道”。 研究如何使用艺术表达中国,就要深悟艺术表达中国的方向、目标和规律。

  用艺术表达中国,要有明确的方向。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并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艺术的发展也置身于新时代了。在这个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艺术的精神属性与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高度契合,艺术应该根植于新时代这一沃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艺术表达的核心主题,让艺术成为新征程上的精神引领和精神动力。

  用艺术表达中国,要有明确的目标,要艺术地表达人性的觉醒、 民族的唤醒、时代的号角,核心是表达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让世界感受中国活力,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作为新时代中国艺术的鲜明特质,凸显全球化时代的民族性,以艺术自觉去彰显“中国精神”“中国传统”“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等与文化自信相联系的中华艺术特征,将艺术的传统性与现代性、全球性相融合,从而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充满中国智慧的伟大贡献。注重中国美的国际化呈现,以“中国之美”的面貌,向全人类发出友善的微笑,进而促进中华民族文化的发展、繁荣与走向世界。优秀的中国当代文艺,既要在多种文化互鉴中博采众长,传承文化、凝聚人心,激发国人的民族精神、爱国情怀、归根意识,又要深深根植于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既要达成对人类命运的深刻洞见,又要坚守中华民族文化独特的价值情怀。

  用艺术表达中国,要对规律有清楚地认识。艺术应当坚持自身的表达规则和衍化逻辑,更要遵循点线面体和形色神韵的起承转合,揭示并展现美的本质和真谛。进入新时代,表达中国的现代艺术需要努力实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有机统一,这是符合新时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审美与艺术需要的规律,符合艺术对美的追求与向往的真理,其具象化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要按照规则探索规律,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两创”方略。要融入世界文明交流交融的大潮,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探寻人类共享艺术的规律和源流。

  艺术表达中国的“术”

  用艺术表达中国,离不开艺术内容的继承和创新。创作出优秀内容产品是艺术的立身之本,是艺术家的初心。要创作出文艺精品,需要解决好艺术继承和创新这两个基本方式。可以说,继承是文化自信的根基,创新是文化自信的动力。只有艺术继承才能创作出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精髓、 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 当代中国人的伟大创造的产品;只有艺术创新才能创造出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 又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优秀作品。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才能使我国的文艺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呈现于世界舞台,展现一个古老文明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负责任大国新形象。

  用艺术表达中国,离不开艺术表达工具的创新。艺术所承载的人文精神与内容通过艺术的方式手段表现出来。 艺术要运用最新的科技去支撑和提升内容表达,充分利用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运用技术叠加优势,在艺术的样式、色彩、节奏诸多要素中结合当代的光影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移动互联等时尚新颖的艺术表达载体,适应并引领网生代对艺术的审美和前沿科技的追求,使主流作品与主流消费实现"双主流对接"。

  用艺术表达中国,离不开艺术形态的融合创新。随着时代与科技的发展,艺术形态与艺术元素正在打破相互之间的界限,融合多种艺术元素和艺术形态以简单极至和综合场景的方式不断进入人们视野。艺术形式之间的融合,艺术和技术的结合能够激发现代艺术的时尚和传统艺术的活力,使艺术适应新时代、解读新时代达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

  电影艺术作为第七艺术,是把静的艺术和动的艺术、时间艺术和空间艺术、造型艺术和节奏艺术相融合的重要载体,电影艺术的光影表达能够让空间奇幻,让时间美好,其精神属性是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紧密联系的,作为电影工作从业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要在提升自身专业水平的同时,不断学习、探索创新具有中国智慧的表达方式,充分发挥电影艺术表达中国、向世界介绍中国的独特作用。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