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时代精神

2017-11-27 11:4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1-27 11:41:4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时代精神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新时代的时代精神、我国基本国情和国际地位、适度消费、改革、文化产品创新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孙正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时代精神】

  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资深教授孙正聿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近代以来的“东方从属于西方”的世界格局,而且塑造和引领了创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时代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根本上说,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入了新时代,不只是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而且是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显示了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中国焕发出的强大生机活力。

  摘编自《光明日报》

  【贾康:清醒认识新时代我国基本国情和国际地位】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认为,在新时代面临以不平衡不充分为关键特征的社会主要矛盾的情况下,在创新和奋斗的过程中,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中国市场仍然是全球最有潜力的市场,同时矛盾累积、隐患叠加的种种问题也不能忽视。把这些问题视为极端当然会陷入错误的中国崩溃论,但不看到问题就不能按照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继续推进我们的现代化进程。充分地认识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的两个基本认识,并和马克思主义两个没有变的认识结合起来,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基本认识,只能遵循社会发展基本规律并在长期不懈的奋斗中形成。

  摘编自《浙江日报》

  【陈桂蓉:保持物质消费与精神消费的平衡】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桂蓉认为,物质消费与精神消费的平衡,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备条件。社会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必然带来消费需求层次的提高和结构的变化。“互联网+”更是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带来前所未有的变革。因此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最终目的、提升人性的品质,我们必须引导人们在物质消费和精神消费之间保持平衡状态。第一,倡导合理、正当的物质消费,反对因盲目、虚荣、纵欲而导致的拜物教和消费畸形;第二,倡导积极、健康的精神消费,丰富反映时代精神的文化生活,反对和抵制消极、低俗、愚昧的娱乐消费内容。无论是物质还是精神的消费,人们的消费行为,体现其价值观。正像“需要”“喜欢”的消费动机未必就是合理的一样,适度消费之“度”,也应当以“合法”“健康”“文明”为标尺。

  摘编自《福建日报》

  【瞿长福:随着国内形势的不断变化,改革将出现新的挑战】

  瞿长福指出,不平凡的改革之路,不平凡的改革成果,让我们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然而,发展没有终点,改革不能停顿。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许多新的阶段性特征,诸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的问题,同时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加强烈。这些问题,有些是长期存在的痼疾,有些是新产生的矛盾,有些是新老交织的硬骨头,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不断变化,还将出现许多新的挑战。

  摘编自《经济日报》

  【臧花:推动文化产品创新,化解供需矛盾】

  武汉工商学院臧花表示,推进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文化产品供需错配问题,着力创新文化产品和服务品种,提高文化产品供给对消费需求的适应性。一是利用现代高新技术升级传统文化产业,改造提升创作、生产、传播、消费等环节,推出更多更好个性化、分众化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人民日益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推动文化产业迈向中高端。二是以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为引领,提升文化内容原创能力,推动文化产业的产品、技术、业态、模式、管理等方面创新,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鼓励企业采取个性化定制、精准营销、网络共享等模式提供文化产品和服务。三是探索实施“文化+”战略,促进文化产业与制造、建筑、设计、信息、金融、旅游、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进一步拓展文化产业发展空间。

  摘编自《人民日报》

  (光明网记者 李贝整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时代精神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