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思践悟·十九大】大数据贵州领跑全国、引领未来

2017-11-27 18:1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1-27 18:16:1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王丛虎

  11月24日,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中外青年学者交流活动一行来到了位于贵州的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这个大数据综合实验区是2016年3月1日经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发函批复,并同意建设的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根据批复的意见,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的目的在于:“将通过3-5年时间探索,有效打破数据资源壁垒、强化基础设施统筹,打造一批大数据先进产品,培育一批大数据骨干企业,建设一批大数据众创空间,培养一批大数据产业人才,有效推动相关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发掘数据资源价值,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在认真参观全程和仔细倾听介绍之后,我为贵州倍感振奋和由衷的高兴,不由得对于大数据贵州浮想联翩:一幅蓝天白云、山青水绿下的贵州数据治理图景展现眼前。

【学思践悟·十九大】大数据贵州领跑全国、引领未来

  第一,贵州将弯道超车,领跑数据经济未来。贵州在人们心目中,一直与“贫穷”“落后”相连。不可否认,即使是在全国经济快速发展时期,贵州在全国始终处于落后追赶的地位。然而,大数据、云计算时代的到来,给贵州带来机遇,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给贵州弯道超车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条件。人类历史发展中,每一次技术革命都会极大推动经济的发展。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党的十八大期间国务院就颁发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十九大报告也指出,要加快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建设数字中国。贵州作为全国首个数据综合实验区,必将会在大数据时代下,以海量数据的互联和应用为核心,将数据资源融入产业创新和升级的各个环节,并积极创新数字经济新形式、新业态,最终领跑数据经济新发展。

  第二,大数据贵州将倒逼公共部门体制机制的变革,政府处处数据说话、精细化协同治理。历史经验表明:每一次新的技术革命都会倒逼公共管理的体制机制变革。“互联网+”技术应用也同样。而基于“互联网+”技术,数据综合实验区设立目的之一就要积极推动“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发掘数据资源价值,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相信大数据贵州必将能利用好“互联网+数据”的现代化治理工具,倒逼公共部门的体制机制改革,基于大数据,不断提升治理能力,真正实现精细化的协同治理。

  第三,大数据贵州将打造一个透亮的政府、明朗的公共空间,所有事项都“云”里见。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为大数据、云计算提供了宽广的舞台,尤其是为打造公开透明的政府大开方便快捷之门。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打破数据资源壁垒、强化基础设施统筹”,即确保公共信息的互联互通、共享共用。相信大数据贵州将会充分把握国家首个数据综合实验区的大好机遇,在贵州打造一个“网上全公开、一切‘云’里见”的透亮政府和明朗的公共空间。

  第四,大数据贵州将培养出数据高端人才,从贵州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新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必将带动人才的需求和发展。大数据综合实验区的建设也明确要求:“打造一批大数据众创空间,培养一批大数据产业人才”。大数据贵州作为大数据综合应用的引路人,在不断创新大数据应用的同时,也将培育出大量高端数据人才,也必将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源源不断地输送大量大数据产业人才。

[责任编辑:陈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