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谷好好:向世界展示中华经典文化的魅力

2017-11-28 12:1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1-28 12:15:4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谷好好:向世界展示中华经典文化的魅力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文化、电子商务法、网络教育、互联网金融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王公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新飞跃】

  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公龙指出,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继承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精神,而且着眼于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构建起具有鲜明特点的科学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已实现了新的飞跃。充分认识这一飞跃的理论和实践意义,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无疑有助于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有助于彰显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有助于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摘编自《解放日报》

  【谷好好:向世界展示中华经典文化的魅力】

  十九大代表、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事业的发展中,推进新时代戏曲的传承与发展,是我们戏曲工作者必须回答的命题和必须承担的历史使命。昆曲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是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也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珍品。昆曲艺术应该以非常鲜活的方式去关照当下,更好地展示经典文化的当下魅力,需要持续不断的创造力,尤其需要青年文艺工作者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我们一定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无论打造文艺队伍、还是讲好中国故事,提升文艺作品原创力都是根本手段,也是根本目的。

  摘编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胡建兵:保持电子商务法立法的开放性】

  胡建兵认为,电子商务领域日新月异,新业态、新技术层出不穷,但我国的电子商务环境并不尽如人意,表现为金融支撑体系不足及社会信用体系不健全等,特别是法律的制定还没有跟上电子商务的发展。电子商务法立法最大的挑战是技术发展太快,业态变化太多,但万变不离其宗,不管电子商务的业态和模式等有多大变化,其本质或目的是不变的。已看清的业态要在规范中发展,看不清的业态要在发展中规范。除此之外,还要在促进发展和规范秩序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为创新和发展留下空间。完全可以把共享经济、社交电商等纳入不同类型的电子商务经营者中,譬如共享经济经营主体可以归为自建网站经营者。只要立法部门在该法的制定过程中时刻注意保持定义的开放性,使其能够容纳电商领域新出现的商业模式,一些新业态的发展就不足以对这一框架造成冲击。

  摘编自《法制日报》

  【黄先开:网络教育担负起教育均衡与教育优质的使命】

  北京开放大学校长黄先开指出,在新时代人们对教育的需求已经不再满足于受教育机会的获得,而是追求更优质的教育。网络教育在新时代有责任,也有能力担负起教育均衡与教育优质的历史使命。“互联网+”时代,各行各业都在与互联网发生深度融合,重构运行模式,形成新业态和新生态。在此大背景下,网络教育能够,也应该解决教育发展过程中的三个核心问题:教育机会、教育质量和教育成本。通过重塑教育模式,在增加教育机会、提升教育质量和降低教育成本之间实现良好的平衡。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孙丽:警惕互联网金融的两面性】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孙丽认为,互联网金融“数字化”“虚拟化”“线上运作”的特征使其在交易过程中很容易出现网络系统安全、信息不对称、违约成本低等问题,再加上金融逐利的特性,容易产生道德风险。比如,在支付、理财和融资三大领域发生的资金挪用、个人信息泄露等现象就是道德失范的表现。互联网金融的道德风险威胁金融市场的正常秩序,但很难通过正规的法律途径来消除,金融伦理作为调整和规范互联网金融秩序的一种方式,其基础性作用理应得到重视。所以,要做到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维护金融市场的正常秩序,就需要构建公平、诚信、互惠的互联网金融伦理。

  摘编自《光明日报》

  (光明网记者 李贝整理)

谷好好:向世界展示中华经典文化的魅力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