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混合增强智能”是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向

2017-11-29 10:18 来源:新华日报 
2017-11-29 10:18:15来源:新华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秦超

  作者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教授 郑南宁

  当前,人工智能的发展超乎想象,正在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改变着整个世界。人工智能是一种引发诸多领域产生颠覆性变革的前沿技术,合理有效地利用人工智能,意味着能获得高水平价值创造和竞争优势。人工智能并不是一个独立、封闭和自我循环发展的智能科学体系,而是通过与其他科学领域的交叉结合融入人类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云计算、大数据、可穿戴设备、智能机器人等领域的重大需求不断推动人工智能理论与技术的发展。但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到,人工智能会使人类社会发展面临许多不确定性,不可避免地带来相应的社会问题。解决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问题,一个重要趋向是发展“混合增强智能”。

  “混合增强智能”是指将人的作用或人的认知模型引入人工智能系统,形成“混合增强智能”的形态。这种形态是人工智能可行的、重要的成长模式。我们应深刻认识到,人是智能机器的服务对象,是“价值判断”的仲裁者,人类对机器的干预应该贯穿于人工智能发展始终。即使我们为人工智能系统提供充足的甚至无限的数据资源,也必须由人类对智能系统进行干预。

  例如,在产业风险管理、医疗诊断、刑事司法中应用人工智能系统时,需要引入人类监督,允许人参与验证,以最佳的方式利用人的知识和智慧,最优地平衡人的智力和计算机的计算能力。又如,自动驾驶是综合程度极高的人工智能系统,也是近年来的研究热点。随着智能交通系统的形成以及5G通信技术和车联网技术的应用,人机共驾日趋成熟,但要实现完全的自动驾驶依然面临艰难的挑战:如何实现机器感知、判断与人类认知、决策信息的交互?人机在何种状态下进行驾驶任务的切换?可以说,通过智能人机协同技术协调两个“驾驶员”以实现车辆的安全和舒适行驶,是必须解决的基本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都需要将“混合增强智能”作为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向。

  从实际情况看,“混合增强智能”有望在产业发展决策、在线智能学习、医疗与保健、人机共驾和云机器人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并可能带来颠覆性变革。举例来说,在产业发展决策和风险管理中,利用先进的人工智能、ICT(信息与通信技术)、社交网络和商业网络结合的“混合增强智能”形态,创造一个动态的人机交互环境,可以大大提高现代企业的风险管理能力、价值创造能力和竞争优势。在教育领域,人工智能可以使教育成为一个可追溯、可视的过程。未来教育场景必然是个性化的,学生通过与在线学习系统的交互,形成一种新的智能学习方式。在线学习“混合增强智能”系统可以根据学生的知识结构、智力水平、知识掌握程度,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教学和辅导。在医疗领域,因为医疗关系人的生命健康,人们对错误决策的容忍度极低,人类疾病也很难用规则去穷举,所以需要医生介入其中,发展人机交互的“混合增强智能”系统。我们可以将医生的临床诊断过程融入具有强大存储、搜索与推理能力的医疗人工智能系统中,让人工智能作出更好、更快的诊断,甚至实现某种程度的独立诊断;同时,又让医生介入其中,避免人工智能完全代替医生。

[责任编辑:秦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