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梦具有深厚的历史根基

2017-11-30 18:3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1-30 18:32:2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中国梦具有深厚的历史根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黄相怀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人们奔走相告的“中国梦”:“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中国梦具有深厚的历史根基

中国梦一经提出,便如横空出世,响动神州。

从宏大历史视域来看,中国梦是时代的梦,也是历史的梦,是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在新时代的映射和反映。5000多年文明传承的滋养,170多年深重灾难的砥砺,构成了我们理解和阐释中国梦的历史之维。在历史的框架中,中国梦的未来指向更加明确,重大意义更为凸显。

5000多年绵延不绝的文明传承,为中国梦提供了深厚的历史积淀

中华文化是世界上最古老且持续时间最长的文明形态,它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华民族具有5000多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博厚配地,高明配天,悠久无疆”。中国梦是在中国这块具有悠久历史传统的土地上生长出来的理想之花,5000多年绵延不绝的文明传承滋养、孕育和哺乳,为其提供了最为深厚的历史积淀。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