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梦的理论阐释与话语创新

2017-12-01 18:3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01 18:36:1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启了寻梦之旅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黄相怀

  中国梦不仅有着深厚的历史依据,也代表了一种可贵的理论创想。仅就“中国梦”词语本身而言,它就代表了开放开明中国共产党人对于时代新话语接受与化用,非常接地气,非常富有时代特点。并且,它所负载的新理念、新思想,更是给我们已经习惯的话语体系吹来了一股清新之风。

中国梦的理论阐释与话语创新

  中国梦的叙述

  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和庄严承诺。实现中国梦的过程,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从近代以来逐步回升和发展的过程,是一个后发展中国家逐步跻身世界各国发展前列的过程,是一个全球化时代中国与其他国家同发展共进步的过程。世界上的许多国家都提出过自己的梦,但中国梦有着自己独特的时代和历史方位,因而也就有着自己独特的内在规定性和现实延展性。它的内容与形式,都必须经过时代化、中国化、大众化的包装与修饰。

  因此,思考中国梦的提出,不能仅仅从中国梦本身去理解,还要从中国梦的叙述方面去理解。我们必须善于从历史的、比较的和现实的宏观视野中思考和叙述中国梦,从而清晰地呈现和观照中国梦的基质、底色、逻辑和进路。一定程度上,叙述中国梦的过程,就是讲述“中国故事”的过程;从什么角度切入、基于什么样的因由叙述中国梦,直接影响和决定着能否讲述好、演绎好“中国故事”。

  一定意义上,中国梦的叙述方式、叙述逻辑以及叙述中的取舍、裁剪等所包含的意蕴,要远远大于中国梦本身所包含的意蕴。中国梦以及同它密切联系在一起的如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模式、中国故事等话语使用频率的飙升,使得这些话语从舆论层面上升到了思想层面,从社会层面上升到了政治层面,从而为我们党的理论创新开辟了新的话语空间。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