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梦的理论阐释与话语创新

2017-12-01 18:3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01 18:36:1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中国梦及其关联的话语族群,从话语体系上对现有政治理论进行了创造性转换,使之更加亲和、更加清晰、更加具体。这就打通了学术话语与政治话语、民间话语与官方话语、中国话语与外国话语之间的隐性阻隔,大大丰富了中国共产党的理论话语库,使得广大理论工作者和党员干部能够更便利、更自如地在新的话语空间中进行思考、展开论述,从而就为我们党在理论上作出新概括、新提法、新命题奠定了坚实的话语基础。

  中国梦的解析

  中国梦既不是传统中国话语体系中的词汇,也不是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的词汇,而是一个带有鲜明时代特色和国际特色的词汇。在既有的比较言说系统中导入中国梦的视角,需要以中国梦为核心,系统比较分析世界主要大国在发展崛起过程中取得的主要经验、应记取的主要教训,以及可资借鉴的主要做法、措施和国家战略。在既有的现实言说系统中导入中国梦的视角,需要以中国梦为基点,系统总结分析全球化时代世界各国在既竞争又合作、相互交流交融共同发展进步中面临的形势与问题。

  以中国梦为切入点,我们获得了一个全新的理论思考视角。在中国梦视阈中,历史与现实、中国与外国、改革开放前与改革开放后之间的联系更为密切;个人与国家、当前与未来、理论与现实之间的关联更为强化。同样,在中国梦视阈中,我们当前正在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可以从中华民族文明史、世界近现代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得到更明确、更清晰的定位和理解。还是在中国梦视阈中,我们党对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任务、人民对我们党的期待要求以及世界各国对于中国的预设期盼,都得到了更完整的认知和呈现。

  中国梦的基质

  中国梦属于、源于、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但在更高程度和更广范围内统摄和提升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而使得我们有了更宽广的想象空间:

  其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构成了中国梦的主导性思想资源,但中国梦所载负的历史和现实意涵,又使得我们在更高的层面上把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等众多思想元素括纳进来,同时又使得我们能够把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和世界上的所有先进文化元素包容进来。这就能够大大丰富和集纳更多的思想资源,在融合的基础上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跃升。

  其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构成了中国梦的主导性制度保障,但实现中国梦所要求的体制机制创新,又使得我们必须进一步打破利益固化藩篱,构筑和建立更多更完善的制度安排,从而进一步在制度层面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其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构成了中国梦的主导性路径选择,但面向未来实现中国梦的宏伟愿景,又使得我们始终能够在道路探索上保持开放性和包容性,确保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从而避免走入老路或邪路的死胡同。

  党的理论创新史表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每一步前进,都是理论和现实密切互动的结果。然而,现实不能够自动地呈现自身,而必须通过一定的有序化的话语总结提炼出来,这种话语的总结提炼就为党的理论创新提供了基本的内容素材。中国梦所带来的话语转向与词语集结,已经明确显示了理论创新的诸多生长点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因中国梦的融汇而进一步凝练升华,必将因中国梦的投射而进一步焕发激情,必将因中国梦的牵引而进一步昂扬向上。

系列稿件一:中国梦具有深厚的历史根基

系列稿件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启了寻梦之旅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