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梦的重大意义

2017-12-02 10:2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02 10:27:0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启了寻梦之旅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黄相怀

中国梦为我们在更高的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新视角、新思路、新前景和新动力

中国梦的重大意义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主导性思想资源,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主导性制度保障,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主导性路径选择,构成了中国梦的基质和底色。但中国梦又进一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浸润和加工,从而进一步提升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境界。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史、世界近现代发展史和中国近现代发展史的角度看,中国梦为我们进一步深入思考、研究、探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新的重大契机。中国梦是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动员令。以中国梦为指引,我们能够进一步直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面临的困惑、问题和挑战,进一步获得破除思想理论障碍、体制机制障碍和“路径依赖”障碍,更加强调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从而进一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新的更高的发展水平。

中国梦激发了我们党的理论创造力和现实想象力

改革开放后逐步沉积沉淀的思维方式和话语模式,大部分都还在激励指导着我们前行,但是不可否认其中有些已经板结生锈,成为我们继续前行的障碍。改革开放后所形成的作为改革成果的制度形式和利益关系结构,有的已经固化,成为既得利益者阻碍进一步改革的工具。有了中国梦,我们党就可以再次荡涤污垢,激浊扬清,获得再度大踏步前进的激情和动力。实际上,中国梦本身就是一个具有强烈理论创新意向的话语,对于因循守旧、止步不前具有一种逻辑本能般的排斥;同时,依据中国梦视角,我们党就不会仅仅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就,而会渴望更多更大的成就,这就必然会带来改造现实、提升现实、推动现实的行为自觉。

中国梦切实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体性与参与感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最高命题。

这里的人,指的是总体的人、丰富的人、有个性的人、自主活动的人。中国梦之所以能够凝聚共识、激励人心、引领未来,是因为它既是国家的富强梦,也是人民的幸福梦。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每个中国人心中也都有个中国梦。这就使得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具象化为每一个个体的成就,中华民族复兴的豪情壮志具象化为每一个个体的自尊,从而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参与感和效能感。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论述之所以能够得到13亿中国人民发自内心的一致拥护,成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共识,成为激励全体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旗帜,主要是因为它将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有机统一起来,并成功转化成了人民听得懂的语言、摸得着的未来。中国梦是愿景,它的价值还在于为当下的事业提供意义,从而也就为面向未来的奋斗提供了动力,这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参与感和效能感的重要方面。

心理学认为,梦是情绪的释放,是欲望的达成,是自我的省察。中国梦同时具备这三种功能:它是对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沉痛创伤情绪的释放,具有心理修复功能;是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憧憬,具有心理激励作用;是对当下我们正在从事的事业的深刻省察,具有心理反思作用。归根到底,中国梦紧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根本主题,聚合了改革的正能量,拓宽了发展的新空间,展示了未来的新希望。中国梦是行与知的统一,是思与行的结合,我们需要破除思维的局限,打开思想的闸门,大尺度、广范围地进行诠释、解读和思考。唯有如此,梦想才能引领现实,才能照进现实,才能变为现实。

系列稿件一:中国梦具有深厚的历史根基

系列稿件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启了寻梦之旅

系列稿件三:中国梦的理论阐释与话语创新

[责任编辑:陈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