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梦的现实支撑

2017-12-03 09:4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03 09:41:1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有没有高昂的民族精神,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强弱的重要尺度。民族精神是我们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的不竭源泉。在5000多年的历史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的民族精神。屈原、岳飞、文天祥、郑成功等留下了可歌可泣的爱国主义英雄事迹。民族精神薪火相传,植根于中华五千年的历史之中,鼓舞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了国家的繁荣昌盛拼搏不息、奋斗不止。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今天我们所讲的爱国主义,作为一种体现人民群众对自己祖国深厚感情的崇高精神,是同促进历史发展、维护国家独立和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密切联系在一起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一头连着历史,一头连着当下,为构筑中国梦提供了重要精神元素。

  中国力量:圆好中国梦的动力源泉

  伟大梦想,需要凝聚伟大力量来实现,这个力量就是13亿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团结是力量之源。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中国梦”的本质属性是人民的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包括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全体中华儿女以共同理想凝聚共同力量,以共同奋斗追求共同目标,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牢记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一定能够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在近代曲折探索的基础上,特别是经过90多年艰苦卓绝的奋斗,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已经确定了今后的奋斗目标,这就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系列稿件一:中国梦具有深厚的历史根基

  系列稿件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启了寻梦之旅

  系列稿件三:中国梦的理论阐释与话语创新

  系列稿件四:中国梦的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