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加强政党沟通,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2017-12-03 15:4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03 15:49:5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海上丝路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孙兴杰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是党的十九大后我国举办的首场多边外交活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的主旨讲话中倡议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机制化,使之成为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政治对话平台。从外交形态而言,无疑这是重大的突破。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加强政党沟通,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外交的形态随着国家的形态演变而不断进化,威斯特伐利亚体系确立了主权国家作为外交的核心角色,而政党则是国际关系中的重要纽带,这也是政党外交兴起的重要的背景和理论依据。随着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明多样化,以及国际关系的民主化进程的推进,外交的主体逐步多元化,议题呈现多样化,进一步凸显了外交的本质就是实现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理解,以及可能的共识。实践往往先于理论,在当前的国际情况下,一个机制化的全球政党大会无疑会在国家这一层次之下,创建新的多边外交场,为各个政党提供治国理政的交流平台,也带来理论的范式革命。

  这次高层对话会的主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政党的责任是什么呢?就是要处理公共事务,解决公共关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服务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这也是政党的本分所在。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当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指明了到21世纪中叶的发展方向。这次高层对话会恰恰是各国政党交流心得的机会,正如习近平指出,中共十九大规划了中国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的发展蓝图,宣示了中方愿同各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中国外交的重要理念。何谓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自提出以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从理念变成了行动,从理念变成了政策,也从理念变成了实践。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和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也是人类千百年来追求却没有实现的梦想。中国的发展本身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是有助于我们为人民谋福利,为民族某复兴,为人类谋和平。政党连接着人民与国家,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现需要多层次互动,政党就是关键节点,拓展政党外交无疑会在民众外交与国家之间增加新的纽带。可以说,政党对话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可以拓展的领域。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未来的远景,需要制度化、务实化的外交操作,比如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一带一路”倡议等等,都是我们为之做出的努力。政党是政治生活的重要力量,政党外交要着眼于人心相通,通过交流沟通,增进彼此的了解和理解,寻求彼此的“最大公约数”的共识。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