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学生

2017-12-04 16:4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04 16:45:5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学生

  作者: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指委委员,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副院长、教授 徐艳玲

  十九大站在新时代的高度,郑重提出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历史性任务。由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学生,也成为一个顺理成章的新课题。当代青年大学生是时代的晴雨表,是时代最敏感的神经。当青春遇上新时代,青春被赋予了新时代的责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学生,是新时代的呼唤,更是高校思政课教师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学生

  深刻把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学生的政治站位要求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人,关键在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学生,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基础性工程。要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学生提升到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接班人和培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力军的高度去认识,这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学生的政治站位要求。

  一是要坚持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坚持办什么样的大学、如何办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的高校思政工作明晰定位,真正做到“在马学马、在马懂马、在马信马、在马讲马、在马研马、在马用马”,充分彰显中国社会主义高校的鲜明标识和亮丽底色,使 “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的要求落到实处,真正“热起来”“动起来”“潮起来”。

  二是要深刻把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学生”对思政课教学的新要求,自觉把思政课教学放到高校立德树人的中心环节中去设计,放到党和国家发展发展大局中去考量,放到教育强国战略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中去谋划。在当下,就是要把精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与思政课教学改革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以学习和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效进一步推动思政课教学的改革、发展和创新。

  三是要打造信道、明道的思政课队伍,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真正“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有理想的人讲理想”。

  深刻把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学生的“三进”工作要求

  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三进”工作,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学生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课堂教学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学生的主阵地和主渠道,思政课教师要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意识,以“热爱讲台,敬畏讲台,站稳讲台”的情怀,通过精准授课,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头脑”,让真理性光芒照亮课堂。

  为此,一是要引导大学生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的基础上,深入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入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入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深入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愿景。二是要引导大学生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渊源、现实根基、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三是要引导大学生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定位和现实指导意义。

  深刻把握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学生的“三因”方式要求

  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学生要提升实效性和满意度,关键是把握“三因”方式,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所强调的“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三因”方式中,关键在“化”,关键在“进”,关键在“新”。我们要把握“三因”方式要求,不断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学生的时代感和亲和力。

  一是要坚持“因事而化”。这个“事”,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历史性变革”的“事”,是“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的“事”,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事”。从中,可以引导大学生“化”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深层意蕴来,“化”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依据和现实根基。

  二是要坚持“因时而进”。这个“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时”,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时”,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的“时”。从中,可以引导大学生“进”出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动力、新目标来,也可以“进”出中国和平发展道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一带一路”的倡议。

  三是要坚持“因势而新”。这个“势”,是一个时代之问,也是一个时代性课题,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中,可以引导大学生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高度,“新”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出一个主题+一系列基本问题+“八个明确”+“十四条基本方略”的新思想体系。正是这几个“新”出,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引领中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