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党外交推动中国“朋友圈”更加扩大、活跃

2017-12-04 17:3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04 17:37:0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辽宁大学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 李家成

  11月30日至12月3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为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对话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此次对话会旨在积极回应国际社会的关切,顺势搭建全球性政党高层对话平台,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新发展、新理念”、“创新世界、中国贡献”和“加强政党建设:政党的挑战和未来”、“建设美好国家:政党的实践和经验”、“共建‘一带一路’:政党的参与和贡献”、“引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政党的角色和责任”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对话交流,共同探讨人类社会未来发展方向和现实问题的应对之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美好世界。会议达成广泛共识,取得圆满成功。

政党外交推动中国“朋友圈”更加扩大、活跃

  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代表参会,很多与会者来自东南亚、中亚和非洲,其中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党首秋美爱、柬埔寨首相洪森和美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司库安东尼·帕克等成为与会的“耀眼明星”。

  这次对话会是中国日益增长的软实力的一个标志。习近平在主旨讲话中多次提及“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标志性的中国外交政策理念,并表示将“积极推进全球伙伴关系建设,主动参与国际热点难点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这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国际视野和世界关怀,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

  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并表示,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此外,还强调不同国家的政党应该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中国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不断拓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支持和赞同,这一倡议正在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4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有关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巨大合作平台。同时,中国共产党同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经常性联系,“朋友圈”不断扩大。

  习近平表示,中国共产党将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共同发展、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并宣布未来5年,中国共产党将向世界各国政党提供1.5万名人员来华交流的机会。他还倡议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机制化,使之成为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政治对话平台。

  参加对话会的外国政党代表们纷纷表示,中国共产党过去五年治国理政的伟大成就赢得世界敬意,从严治党成为各国政党的榜样,中国也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他们高度认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期待各国政党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