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光明网专论】陆钢:政党大会回应世界关切,结出美丽硕果
首页> 理论频道 > 正文

【光明网专论】陆钢:政党大会回应世界关切,结出美丽硕果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7-12-04 19: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华东师范大学中亚研究中心主任 陆钢

11月30日至12月3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北京举,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开幕式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主旨讲话,概要阐述中国的对外路线与方针政策,正面回应外部世界对中国发展的一些看法,其中不乏很多重要信息,在此概括为三个要点,它们显示了未来数十年中国发展的战略方向。

【光明网专论】陆钢:政党大会回应世界关切,结出美丽硕果

第一,当前时代的主题仍然是和平与发展。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着力维护战后世界和平的局面,努力参与国际安全机制的建设。雅尔塔体系建立后,世界局部地区发生了很多热战,但从世界格局看,主要大国之间没有爆发战争,世界和平的总体局面依然不变。具体表现为,以联合国安理会为核心的国际安全机制越来越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以大国协调为主轴的现代国际关系继续呈现稳定、平衡的格局;以发展中国家为主体的世界新兴市场群相继涌现并在地区合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这三大因素表现在不同的层面,但互为作用,互为牵制,其合力保证了世界和平的局面。中国具有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世界大国和发展中国家的三重身份,在战后一直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防止世界大战爆发、维护和平繁荣作出了卓越贡献。

第二,正确解读“一带一路”倡议。当前,“一带一路”被写入了党章,成为全党共识,成为长期指导中国对外政策实践的思想基础。但在国际社会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出现某些认识误区,习近平正面回应了这些担忧,并且作出了庄严的承诺: 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延续了中国长期奉行的外交原则。“一带一路”倡议本身基于理性的经济思考,具有合理的内在逻辑。那就是,当今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财富分配不公,发展中国家需要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国际合作新的机会。“一带一路”是中国为沿线国家市场要素的优化配置提供开放性的平台,在“一带一路”区域性合作与市场经济发展中,中国谋求与沿线国家携手奋进,走共同致富的道路。

第三,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美德,强调软实力在治理国家中的作用。习近平在开幕式上提出,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这体现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中华文化境界。这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近70年得出的宝贵经验教训。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认真探索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把贫穷落后的国家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成就引发其他国家的敬佩和羡慕,也想模仿中国模式。然而,中国道路的成功是有很多特殊原因构成的,其他国家不一定能复制成功。然而,其他国家的政党可以学习中国的方法,把普遍真理与本国实际相结合。

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是无可替代的角色,在构建意识形态、动员国内民意、执政与参政、议政以及影响社会舆论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作用。这是社会其他政治角色难以企及的。可以说,政党影响力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主要同各国的政府打交道,但也不可忽略国外政党在其政治生活中的影响力。各国政党是沟通政府与民意之间桥梁,是塑造所在国家主流意识形态的主体力量。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各国急切需要了解中国未来的使命与愿景,了解中国当下的政策与方针,而此次对话会正好提供一次良好的交流与沟通的机会,目前已经产生显著的效果。

作为此次对话会的配套活动,1日上午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中亚政党论坛上,中亚五国政党领导人都表示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土库曼斯坦第一大政党民主党主席都巴巴耶夫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与土库曼斯坦“复兴古丝绸之路”倡议的“战略目标高度契合”,这意味着中土合作领域将获得拓展。哈萨克斯坦则强调“一带一路”建设与“光明之路”对接合作的重大意义。乌兹别克斯坦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带来发展机会,惠及本国人民,造福于地区人民,支持“一带一路”合作。

中亚国家在“一带一路”倡议上的积极态度,是这次对话会的一个丰硕成果。这些动向表明,在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共同努力下,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域的建设局面正在打开,这一地区的未来充满光明的前景。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