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世界看到中国共产党的自信、开放与包容

2017-12-04 19:5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04 19:51:3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方雷

  当今世界,政党是推动人类进步、社会发展的重要政治主体,政党政治是现代政治的重要内容,政党对话是政党间交流合作的表现形式。11月30日至12月3日召开的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为主题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不仅是十九大之后中国举办的首场主场多边外交活动,也是中国共产党政党外交的一大创举。此次盛会不仅充分表现了当代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而且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自信、包容与开放。

让世界看到中国共产党的自信、开放与包容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通过近四十年的国内改革开放,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功地把中国带进了现代化的快车道。我们不仅实现了从计划到市场的转轨、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型,而且即将实现千百年来世世代代中国人的小康梦想。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关注发展问题,全面深化改革,持续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为中国带来前所未有的强大、前所未有的气象,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中国共产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随着我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我们需要更加国际化的视野,在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的同时,也可以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世界各国分享。我们应该凝聚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人民的共识,共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业。

  同时,我们也更加融入世界。冷战结束以后,作为社会主义大国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很难得到外力的帮助和支持,但是中国共产党没有退缩,没有畏惧,克服了许多无法预料的风险和艰辛,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融入世界主流文明,融入和推动全球化,成为全球化最大的受益国。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推进全球伙伴关系建设,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也前所未有地深刻影响和改变着世界。

  此外,中国共产党在不断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同时,还一如既往地为世界和平安宁作贡献、一如既往地为世界共同发展作贡献,一如既往地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天下情怀与担当。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主张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中国共产党正在领导着一场当代世界最伟大的社会实践,“中国道路”形成的长期、快速、稳定、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模式,必将成为中国对世界追寻更好发展道路的巨大贡献,中国共产党倡导的理念和主张必将进一步在世界公众中产生共鸣和影响。

  中国共产党正在以一种开放、开明的姿态和胸襟让世界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以一种自信、自强的气魄和豪迈让世界尊重中国、佩服中国。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