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带e路”助力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17-12-05 18:1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05 18:11:2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华侨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 黄日涵、以色列海法大学博士后 丛培影

  2017年1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向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信,他倡议“希望与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这传递着打造网络空间的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自从中国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已被许多国家所接受,并开始逐渐成为全球性公共产品。而“一带一路”与互联网的合力,“e带e路”将助力实现网络空间的命运共同体。

“e带e路”助力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涵盖范围广泛,沿线国家众多且发展水平各异、关系错综复杂。因此,推进与沿线国家开展富有成效的网络空间国际合作,中国需要统筹兼顾、循序渐进、突出重点、因地制宜。从全球范围来看,目前各国的网络空间国际合作主要集中于三个领域:网络人文交流、网络技术合作、网络空间治理。

  网络人文交流是借助网络空间进行宣传,表现为利用互联网平台和网络社交手段,向目标国民众宣传和介绍本国情况,以增强不同国家民众间的互相了解,提升彼此间的信任度和认同感,最终打造成“e带e路”并实现民心相通。网络技术合作是国家之间合作开发网络信息新技术,如大数据的开发、智能城市、智能生活领域的国际合作,其目标是实现互通有无、优势互补。网络空间治理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其主要目标是应对网络空间中出现的如网络攻击、网络犯罪、网络间谍等问题,合作解决,以期实现网络空间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全、繁荣与发展。

  毋庸讳言,在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各国都认识到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因此,加强网络空间的国际合作,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许多国家的共识。然而,网络空间国际合作在现实中却面临诸多问题。网络空间发展极度不平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存在巨大的数字鸿沟。现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并没有给世界各国和所有人带来均等的机遇和福祉,而是形成了“马太效应”, 这使得“数字鸿沟”所反映的“技术鸿沟”日益明显。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内部信息普及程度高度不平衡,互联网使用率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加之,在网络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西方发达国家始终保持技术领先优势,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技术水平长期处于落后状态。在这些国家中,城乡群体之间往往存在着巨大的“技术鸿沟”,其主要原因是城乡之间在接入设备信息输速率等接入网络的技术设备和基础设施上差距较大。“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的网络普及率堪忧,这种“数字鸿沟”不是在短时间内可以消除的。

  物理空间中的紧张会转移到网络空间并对国际合作产生消极影响。任何国际合作都是建立在国家间能够发展正常的双边和多边关系基础之上。在物理空间的国家间矛盾和冲突也会影响网络空间中的国际合作。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国家之间、族权之间、教派之间都存在着一些难以化解的矛盾和冲突。因此,通过中国所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可以逐渐实现各国家和各民族之间的有效沟通。而这种有效沟通能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互联互通建设的大平台中来,这才是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的全方位体现。

  近年来,中国的互联网经济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共享经济、跨境电商、云储存、大数据、人工智能都开始在全球发力,中国从互联网领域的追随者逐渐向引领者转变。中国的互联网模式开始影响世界许多国家,中国不仅在追求自身的发展,同时也在帮助全球的共同进步,这正是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也是“一带一路”所倡导的理念。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实现网络空间的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重点之一。作为网络大国,中国可以借助“一带一路”构建新型网络空间双边、多边合作模式,推动全球网络空间治理体系朝着多边、民主、透明的方向发展,通过打造“e带e路”实现全球的互联互通、协同发展,为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而持续努力。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