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沈逸:贡献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智慧

2017-12-06 11:3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06 11:32:0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沈逸:贡献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智慧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协商民主、人类命运共同体、互联网治理、司法、宪法教育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周淑真: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特有的形式和独特优势】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周淑真表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其中政协协商是整个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重要方面,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的工作主要聚焦于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在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中,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已基本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保证社会各界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人民政协协商的载体渠道、内容机制、目标程序等方面是非常清晰明确的。委员强则政协强,注重政协委员的素质能力水平,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则是人民政协制度发展的题中应有之意。

  摘编自《人民政协报》

  【陈须隆:共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业】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陈须隆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唤人类社会智慧与力量的大聚合。鉴于政党对话在加深相互理解、交流治国理政经验、推动务实合作、增进政治互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国际社会应鼓励各国政党之间开展更多交流,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本次高层对话会达成了一个重要共识,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机制化,使之成为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政治对话平台。总之,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我们要设法汇聚起政府、政党、议会、社会组织、公民的智慧与力量。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成功举办并努力实现机制化,为世界各国政党交流合作提供了新的范例和有益启示,必将对世界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摘编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沈逸:贡献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智慧】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沈逸认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是全球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是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以及国际体系正在经历深刻变化的具体体现。因而,不同国家对互联网发展正在做出不同的选择,有的选择了自我中心的发展路径,试图以谋求自身优先的方式;有的因为政府无力给出摆脱困境的务实方案,民众开始以消极的眼光看待世界,“逆全球化”思潮也应运而生;而中国则明确提出,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中国不仅要实现自身的发展,还要推进全世界的发展,不仅要造福本国人民,还要造福世界人民。在全球范围,中国强调的是推动全球化进程,在网络治理议题上,中国领导人在2015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了建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构想,这是中国为世界贡献的解决方案,这是为全球治理提供的中国智慧。今天,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

  摘编自《文汇报》

  【张丽霞:让司法在阳光下运行】

  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江苏师大基地张丽霞指出,要真正做到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同样离不开党内监督、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监督机制。其中最为关键的应当是群众监督。因此,要将群众监督放在首位,让司法在阳光下运行,在人民群众的眼皮子底下进行,让人民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阳光与正义。将人民装在心里的司法价值取向,不仅是由国家性质和中国特色司法制度所决定,还是由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所决定的。从国家性质来看,中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从中国特色司法制度来看,为民是中国特色司法制度的根本属性,人民满意与否是检验司法工作正确与否的试金石。

  找遍自《新华日报》

  【黄进:宪法教育要围绕中国宪法中所确立的制度内容开展】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认为,宪法教育要紧紧围绕中国宪法中所确立的制度内容开展,以解决中国社会实践中的宪法问题为导向: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国宪法确立了在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形成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二是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反映了我国的国家政权性质和政治体制特征,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证,可以说是我国国家制度体系之根、我国国家制度体系之首。三是坚持宪法总纲中确立的国家的基本国策、主要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制度,这些构成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框架。四是坚持保障公民基本权利,这是宪法功能与目标的具体指向,是宪法教育中与每个公民息息相关的内容,也是宪法最重要、最核心的价值。

  摘编自《法制日报》

  (光明网记者 李贝整理)

沈逸:贡献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智慧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