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闫坤:乡村振兴战略是激发农村活力的行动纲领

2017-12-08 11:4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08 11:44:2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闫坤:乡村振兴战略是激发农村活力的行动纲领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乡村振兴战略、中国社会转型、“四风”问题、学校教育、金融体制改革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闫坤:乡村振兴战略是激发农村活力的行动纲领】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闫坤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这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新时代提出的“三农”问题解决方法具有更高的战略性、更灵活的策略性和更主动的姿态性。从“新农村建设”到“美丽乡村建设”再到“乡村振兴战略”,既是党一贯坚持城乡统筹发展的基本思路的再延续,更是党对城乡关系认识的进一步理论升华。乡村振兴战略是在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的基本思路下,对农村发展战略的再提升,是全面激发农村发展活力的行动纲领。在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和城镇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坚定不移贯彻“协调”的发展理念,创新地将“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到了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的战略高度,这明确了新时代的城乡关系是一种双向互促的有机关系,为城镇发展、农业现代化发展和农村现代化发展指明了方向。

摘编自《经济日报》

【周平:认识中国社会转型过程中的矛盾的复杂性】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周平指出,把党的建设、国家的前途、人民的幸福、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统筹谋划,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特点。这样一个四维结构,基于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包含着中国的智慧,体现着党领导人民奋斗的实践逻辑和历史逻辑。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党把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确定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取得更加伟大的成就,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进了一大步。当然,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中国社会在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全面转型的过程中,社会矛盾和问题以及面临的国际环境前所未有的复杂,人民群众在满足温饱后,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加强烈。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为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提供强有力战略支撑。

摘编自《光明日报》

【群英:纠“四风”问题需斩断“隐形翅膀”】

群英强调,“四风”问题由来已久、成因复杂,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是一场艰苦的持久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开展12轮巡视,不仅在形式上做到了“全覆盖”,更在内容上体现了“全覆盖”,尤其对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开展的巡视,既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又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当前,虽然面上顶风违纪问题大幅减少,但是纠“四风”形势依然不容乐观。要坚持和完善十八届中央巡视的好经验和做法,继续紧盯节点,抓早抓小,在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持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紧盯隐形变异“四风”的新动向新表现,对高档小区“一桌餐”、转入地下的公款吃喝等隐形变异问题,见招拆招、对症下药,掀起“青纱帐”,扒掉“隐形衣”,斩断“隐形翅膀”。对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力的,严肃追究领导干部责任,倒逼责任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要创新巡视巡察工作方式方法,把螺丝拧得更紧,工作做得更实。

摘编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