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凝聚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

2017-12-08 03:5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08 03:55:0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孙满桃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凝聚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

  作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 周平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大会作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安排,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大力量。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凝聚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及其发展历程,一直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相连。随着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使命意识表述得愈加清晰。党的十七大提出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的论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地结合了起来。党的十八大把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确定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进一步凸显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的重要讲话中,用“中国梦”来表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此后,随着“中国梦”被广泛传播和接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逐渐成为人民共识、国家共识和民族共识。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列入会议主题,并指出“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些重要论述,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等紧密结合起来。

[责任编辑:孙满桃]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