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严金海:让绿水青山成为群众致富圆梦的最大资源

2017-12-11 11:0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11 11:00:2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严金海:让绿水青山成为群众致富圆梦的最大资源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现代化进程、改善民生、大国外交、新时代大学建设、经济发展周期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洪银兴:正确认识和理解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

  南京大学教授洪银兴指出,当前,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这样的关键期,正确认识和理解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非常重要。首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经济发达地区可率先开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为我国整体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探路,使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更加通畅。其次,不同地区的现代化建设路径应因地制宜,不同地区不能盲目攀比、简单模仿,不应千篇一律。最后,现代化进程也是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应从区域协调发展的角度对现代化建设作出整体规划。中心城市的现代化建设需要外围地区分工协作,从而降低成本,形成集聚效应、规模效应。同时,中心城市对外围地区还有辐射效应、扩散效应,能够带动外围地区共同发展。

  摘编自《人民日报》

  【严金海:让绿水青山成为群众致富圆梦的最大资源】

  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严金海指出,生态环境关乎民族未来、百姓福祉。必须强化生态保护是大趋势、大战略的意识,坚定不移地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全力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努力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首先,要准确把握绿色发展科学路径,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探索走出一条生态环境得到保护、绿色产业得到发展、广大群众得到增收的路子,真正让绿水青山成为群众致富圆梦的最大资源。其次,要全面提升净水增绿整体水平坚持以河长制促进河长治,因地制宜、因河施策、系统治理,统筹保护与发展、水上与岸上,加快水污染防治,着力解决河湖管理保护的突出问题,改善水生态,保护水资源。最后,要积极助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形成生态损害者赔偿、受益者付费、保护者得到补偿的运行机制,激发生态保护内生动力。

  摘编自《经济日报》

  【李隽:“塑造力”彰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担当】

  复旦大学宗教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隽认为,相比“影响力”和“感召力”,“塑造力”更清晰地显示出中国的国际议程设置权空前增强、国际规则制定权显著扩大、国际事务话语权大幅提升,也意味着中国正在积极主动参与国际事务,展现出大国使命和担当。我国的塑造力进一步提高,也正是基于自身发展的突破。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为我国发展营造了良好外部条件。进入新时代,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中国的发展,不仅关乎13亿多人民的福祉,也将深刻影响世界的未来。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实践将在国际舞台上展现更大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在人类文明进步、和平发展的大潮中展现更大作为。

  摘编自《文汇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