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新功:更合理的国际货币体系有利于促进我国制造业自主创新

2017-12-12 14:5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12 14:59:5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李新功:更合理的国际货币体系有利于促进我国制造业自主创新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国际货币体系、工业文明、高等教育、国企改革、网络安全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李新功:更合理的国际货币体系有利于促进我国制造业自主创新】

  河南大学商学院教授李新功指出,国际货币是国家利益的具体表现,在国际贸易中使用哪个国家货币作为交易货币就会给这个国家带来诸多利益,其他参与国际贸易的国家只能依靠出口贸易换取国际货币,实现该国参与世界贸易的可持续性。当前的国际货币体系保持了二战之后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基本框架,美元仍是国际贸易的主要结算货币和各国的主要外汇储备。国家主权货币能够成为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主导货币,是与该国制造业能够不断实现自主创新并由此而强盛分不开的。但是,当前的国际货币体系对中国制造业技术创新的影响复杂而深远。因此,中国制造业由大到强的演变,必须在国际制造业中心转移的背景下,坚持人民币国际化和制造业自主创新并行发展的理念。

  摘编自《光明日报》

  【刘晓敬: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新时代工业文明】

  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刘晓敬指出,工业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工业文明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文明。但是,工业文明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推动人类社会迅猛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生态环境危机等一系列问题。面对全球新一轮工业革命蓄势待发的新形势,世界主要国家纷纷探寻新的工业文明之路。当下,我国应该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方位赶超西方工业文明。目前,我国已经拥有了世界第一的制造业规模,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产业体系,强大的综合配套能力,亿万高素质劳动者大军。我们必须保持和发挥好这些优势,进一步强固工业文明发展的脊梁和支撑。但是,我国工业制造大而不强、自主创新能力不足、资源环境压力过大以及社会诚信意识、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还不强等问题是我国工业文明发展的短板。长远着眼,我国在与国际水平并驾齐驱的中低端产业领域,应着力推进理念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研发生产具有自主产权、精细制造的高性价比产品,在积极参与全球竞争中向国际产业分工的中高端挺进。

  摘编自《人民日报》

  【江波:推动高等教育发展,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认为,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其中,高等教育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主渠道,是建设“人才高地”的关键组成部分,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和民族复兴基础工程的重要结合点。目前,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对公平优质高等教育的需求与其发展不均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因此,新时代高等教育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服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人力资源保障。高等教育要与全社会一起,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摘编自《文汇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