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新功:更合理的国际货币体系有利于促进我国制造业自主创新

2017-12-12 14:5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12 14:59:5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李锡元、陈清民:健全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李锡元、陈清民认为,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建立和健全,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抓手,有利于国有企业赢得持续的竞争优势,实现国有企业以规范经营决策、资产保值增值、公平参与竞争、提高企业效率、增强企业活力和承担社会责任为重点的改革目标。探索建立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必须建立和健全四大机制:第一,建立职业经理人市场机制;第二,规范职业经理人激励考核机制;第三,建立职业经理人监管机制;第四,完善职业经理人责任机制。同时,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还应注意:完善国有企业治理机制,加快国有企业规范董事会建设步伐,建立完善现代企业治理结构;明确政府与市场边界,准确界定国有企业功能,实现分类改革、分类监管,进而明确各类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的身份;培育和规范职业经理人市场,加快健全职业经理人协会社团组织,推动职业经理人市场规范发展。

  摘编自《经济日报》

  【阙天舒、李虹:守卫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华东政法大学阙天舒、李虹指出,当前以信息互联网技术正在蓬勃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但是互联网发展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许多新的挑战。网络空间已发展成继海、陆、空和外太空之外国家角力的“第五疆域”,正演变为新一轮国家竞争和博弈的焦点。没有什么国家可以置身于全球网络空间治理体系之外,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凭一己之力独占网络空间的治理霸权。构建网络空间治理新秩序,需要各国携手同行、共同努力。总的来看,在当前全球网络治理的格局中,新兴国家还存在着企业相对弱小、技术相对落后、资本相对缺乏的不足。加之现行网络治理秩序的弊端,使得相关国家的利益诉求一直无法在全球网络空间中得到体现和满足。在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单靠一个国家的力量是不可能实现全球网络空间有效治理的。当前,应该实行“政府主导、多边参与、共享共治”,遵循全球化规律,平衡各方利益关切;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反对网络霸权,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

  摘编自《解放日报》

  (光明网记者 秦超整理)

李新功:更合理的国际货币体系有利于促进我国制造业自主创新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