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国家公祭铭记历史,凝聚民族共同体

2017-12-13 14:2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13 14:28:5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以国家公祭铭记历史,凝聚民族共同体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民族团结、反战、现代化国家建设、历史反思、法治建设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李斌:以国家公祭铭记历史,凝聚民族共同体】

  李斌强调,回溯苦难的历史反思,也是矢志复兴的精神检阅,回放昨日的屈辱和苦难,是凝聚此刻的责任与使命,更是召唤未来的太平与安康。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侵入南京,40多天灭绝人性的大屠杀,让30多万生灵惨遭杀戮。这一段沉痛历史,汇集了爱国情感的力量,构筑民族记忆共同体,国殇民难才不会重演,复兴意志才更加强劲。悲痛会随时间久远而湮没,但历史的启示不会。在南京大屠杀惨案80周年这个举国悲痛的日子,我们尤需记取历史的启示,凝聚起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国家力量和人类共识。第一层启示,正义不被扭曲,和平才有可能;第二层启示,国力更加强盛,和平才有保障;第三层启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平才能永续。经历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华民族,更加热爱和平,更懂得珍惜和平。今天的中国人民意气风发行进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他们有决心和能力开辟国家的崭新未来,也有信心和意志捍卫人类尊严和历史正义,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摘编自《人民日报》

  【崔文龙:通过纪念灾难恢弘正义,为和平奠基】

  外交学院外交学专业博士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编研部副研究员崔文龙强调,今天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80年前的1937年12月13日,日本侵略者侵占中国南京后,公然无视国际法的基本准则,进行了骇人听闻的大屠杀,烧杀淫掠、无恶不作,严重践踏了人类的正义和良知,在人类文明史上留下了最丑恶、最黑暗的一页。记忆是过去经历的副产品,而纪念却是现在意志的产物。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是对人类公平正义价值的弘扬。公平正义是人类历史发展不容辩驳的公理,是和平稳定得以建立的保障,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石。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日本只有彻底反思曾经对外侵略扩张的历史,超越民族和国家的藩篱,从人类公平正义的高度反思发动战争的性质及给世界带来的灾难,才能被中国等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接纳,才能融入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进程中。

  摘编自《光明日报》

  【张明之:新时代的新判断为中国明确新起点】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明之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对于正确认识我国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出发点具有重要的价值,闪耀着唯物辩证法的光辉。基本国情没有变,但现代化建设阶段已经进入到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发展中国家身份没有变,但角色已逐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基本国情没有变的同时,也要看到现代化建设的大踏步前进。中国建设现代化强国新的历史起点与逻辑起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中国建设现代化强国创设新格局;社会主要矛盾出现历史性变化为中国建设现代化强国注入新动能;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为中国建设现代化强国提供新支撑。因此,认识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就必须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认识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就要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摘编自《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