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国家公祭铭记历史,凝聚民族共同体

2017-12-13 14:2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13 14:28:5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李书吾:勿忘国耻,凝聚奋进的力量】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李书吾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营养剂。中国近现代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纪念历史,不是要延续仇恨,冤冤相报,而是要从中凝聚发展的力量。国家公祭,必将进一步唤起每一个爱好和平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珍惜,唤起世界人民对历史的记忆和对和平的珍爱,表明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经历过深重苦难的中华民族,为了今天的和平与繁荣付出了世所罕见的艰辛与牺牲,对和平无比珍视,倍加呵护。历史告诉我们,和平是需要争取和维护的,只有人人都牢记战争的教训,从苦难中汲取向上的力量,和平才会一直和我们同在。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面向未来,我们要同世界一起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摘编自《文汇报》

  【洪佳期:个案推动法律进步,隐藏着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史研究中心研究员洪佳期认为,曹魏末年的大案“毌丘芝案”引发的谋反罪犯家属连坐制改革,是中国古代法制发展进程中的里程碑事件,使此案拥有了长久的历史和法理意义。从法、礼、情三个角度,此案中的出嫁女都不应受父家连坐。根据当值此案的程咸建议,最终司马氏以皇帝名义下诏,将这一连坐律条修改为“在室之女,从父母之诛;既醮之妇,从夫家之罚”。并在晋武帝司马炎时期,颁布《泰始律》,除减少枭首、斩法条外,上述法律改革成果得到确认。“毌丘芝案”是一起偶发个案引起法律变革的典型案例,并最终成为了中国古代轻刑化历史进程中的一环。由此亦可见,偶发个案引发法律变革,虽有此案、彼案的偶然因素,但也有社会发展的发酵过程、因果关系和必然趋势。

  摘编自《法制日报》

  (光明网记者 秦超整理)

以国家公祭铭记历史,凝聚民族共同体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