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东峰: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2017-12-14 11:2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14 11:27:1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王东峰: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质量发展”要求、习近平新时代文化思想、国家治理现代化、治理网络犯罪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王东峰: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表示,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具体来看:第一,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履行职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第二,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始终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和行动上的自觉。第三,坚定不移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筑牢精神支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第四,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第五,坚定不移以良好作风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见效,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奋力拼搏、鞠躬尽瘁,勇于直面矛盾、勇于攻坚克难。

  摘编自《人民日报》

  【张立群: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经过长期数量快速扩张,我国供求关系已经从总体供不应求和普遍短缺,转为总体供大于求和相对过剩。供给对需求的不适应,已经从数量保障能力不足转为质量保障能力不足。这一变化必然使需求对供给的要求,从“有没有”转为“好不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点,必然从强调“快和多”转为强调“好和省”。这必然倒逼生产转型、企业转型,从粗放低水平数量扩张,转向集约质量效益型清洁发展轨道。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生产力发展最需要解决的是活力和动力问题。因此改革的重点是推进放权让利,进而增强经济活力和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是要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坚持依靠市场化、法制化手段,从体制机制的完善上入手,从制度建设上入手,不断强化市场和政府的相关能力,适应新时代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内在要求,调整完善生产关系和相应的上层建筑,从制度完善上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供给体系质量持续提高。

  摘编自《大众日报》

  【孙庆聚: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文化思想】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孙庆聚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理论武器和科学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全新的时代视野,深化对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什么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怎样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问题;是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理论武器和科学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理论体系。其基本精神和主要思想高度浓缩、集中体现在十九大报告中。同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产物和结晶,应时代之运而生,随历史进步而长,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和实践品格。

  摘编自《人民政协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