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东峰: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2017-12-14 11:2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14 11:27:1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王秀华、李玉洁:凝聚社会共识,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秀华、李玉洁表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必须在信念层面上凝聚和寻求可能的社会共识,加大现代化价值导向的推广力度,为推进国家治理在体制改革、政策决策和路径选择上,提供方向性引领。第一,坚持人民中心的价值取向。“人民中心”价值理念下的当代国家治理,要始终把人民的需要和利益放在首位。第二,坚持公平正义的价值目标。我国社会在管理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以公平正义为宗旨,在人人平等的前提下实现社会资源的共享。第三,坚持高效规范的价值诉求。在新的历史时期,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就要形成以系统化、制度化和法治化为核心内容的治理体系,在建设法治国家的历史进程中,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的良好愿景。第四,坚持核心价值观的价值选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制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决策及其实施过程的价值性引导,将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描绘出一幅理想蓝图。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吴沈括:治理网络犯罪需要国际视野】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副教授、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秘书长吴沈括指出,置身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新时代,网络犯罪的跨国化演进要求超越传统、单维的打击思维,呼唤更高水平的国际合作治理,以应对网络犯罪与日俱增的不可预见性,克服单一国家执法部门认识能力和处置能力的局限性,进而发现应对网络犯罪的最佳方案。在此意义上,我们可以考虑的路径选择包括:首先,最大范围凝聚国际共识,积极建构全球法律框架。通过系统的规范设计凝聚有关入罪标准、管辖协调、情报共享以及司法协助等方面的国际共识。此外,最大程度吸收最佳实践,及时创新跨国合作机制。特别亟待提升的是情报分享以及证据保留等领域的跨国实操水平。同时,最大限度促进共同治理,切实强化各方能力建设。毋庸置疑,实现有效的网络犯罪国际治理是我们共同的使命,为此我们需要携手共迈共同的道路,而这最重要的凭借就是我们共同的智慧。

  摘编自《检察日报》

  (光明网记者 刘丹整理)

王东峰: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