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姚桓: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2017-12-15 11:3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15 11:38:1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姚桓: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党的全面领导、自由贸易区建设、生态文明、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高等教育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姚桓: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姚桓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总结历史和现实经验基础上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其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重中之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阐明了党的建设的根本目的和根本原则,对新时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提纲挈领作用,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根本保证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确定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反映了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是党的建设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总要求提出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三个逻辑相统一的落脚点。历史和实践都表明,中国共产党从来不是为了自身建设而进行自身建设,党的建设归根结底是为了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高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能力,最终完成党所肩负的伟大历史使命。

  摘编自《人民日报》

  【李光辉: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准确判断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新形势,结合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实现了自由贸易区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体现在《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若干意见》的出台、战略布局不断清晰、实践模式不断创新、谈判领域不断拓展等方面,已取得显著成绩。展望未来,以新思路优化自由贸易区建设布局,大致有以下六个方面:一是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二是积极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建自由贸易区。三是进一步提升开放度。四是在区域层面和全球层面上,推进多边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五是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六是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总的来看,未来我国要以“一带一路”建设、“自由贸易区战略”和“自由贸易试验区”为抓手,进一步探索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实现开放模式的创新。

  摘编自《经济日报》

  【李干杰:建设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系统阐述,特别是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满足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提供了强大思想引领、根本遵循和实践动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具有重要意义: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的鲜明体现;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迫切要求;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华民族实现永续发展和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清洁美丽世界的方向指引。因此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建设。

  摘编自《求是》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