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索中韩经贸合作新方向

2017-12-16 10:1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16 10:13:1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作者:辽宁大学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 李家成

  12月13日,韩国总统文在寅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文在寅此次访华主打经济牌,唱响中韩两国经贸合作主旋律,深化两国在经济文化领域的沟通交流,促进中韩FTA扩大与升级,以早日恢复两国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所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探索中韩经贸合作新方向

  12月13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大韩商工会议所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办了中韩商务论坛,论坛主题为“走向新的25年的中韩经济合作方向”。此次会议共有两国500余名企业家出席,其中包括300余人的韩方经济使节团,达到史上最大规模。中韩两国企业家借韩国总统文在寅访华之机,就深化中韩经贸合作进行交流与对话。

  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韩国总统文在寅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他表示,韩中建交25年来,经济合作偏重制造业,应结合两国产业结构变化,将贸易投资从传统制造业扩至高档消费产业和服务领域。文在寅说,期待两国企业进一步打入对方服务市场,搞活相互投资,并强调,有必要开启韩中经济部长会议等政府部门协商渠道,激活半导体、钢铁等各产业民间协商渠道。

  生效第三年的韩中FTA是两国经济合作的重要基础,为了让两国企业获得实惠,应持续检查FTA执行情况,降低检疫、通关、非关税壁垒等贸易门槛。中韩双方就启动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后续的投资与服务协商签署谅解备忘录(MOU),让FTA效果实现最大化。

  为韩中经济合作迎接新的25周年,文在寅在演讲中提出3大原则和8个合作方向。3大原则为加强制度合作基础,立足两国经济战略推进面向未来的合作,以人为本的合作。8个合作方向为稳定的经济合作制度基础、贸易领域的多样化和数字贸易、深化针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未来新产业合作、扩大风险和创业领域合作、加强能源领域合作、加强环境领域合作、联合进军第三国基建项目、搞活以人为本的民间交流合作。

  文在寅表示,韩国新北方和新南方政策与中国政府的“一带一路”构想一脉相承。在两国合作共迎第四次工业革命方面,文在寅表示,期待两国将经济合作领域扩至物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等第四次工业革命核心领域,提高相互协同效应。同时指出,两国在新可再生能源方面合作潜力巨大,提议与东北亚超级电网等类似跨国电网项目挂钩,共同研发能源新技术,深化能源基建领域合作。文在寅说,韩中两国地理相近,在雾霾等环境问题上也需紧密合作。在以人为本的民间交流方面,文在寅表示,需通过韩中合资投资,在两国电视剧、文艺表演等各种文化内容领域进行交流,扩大文化与商业挂钩的合作项目。

  12月14日上午,文在寅总统在出席中韩经济贸易合作伙伴会议开幕式。16日,文在寅将赴重庆参观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并参加中韩共同开发第三国市场产业合作论坛,参观现代汽车第5工厂。文在寅总统此前虽然在青瓦台举办过企业负责人招待晚宴,但访问企业的生产现场尚属首次。

  中韩建交后,两国经济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创造了两国友谊之海、合作之海。韩国企业家们对两国首脑会谈的召开抱有很大的期待,此次首脑会谈将成为将中韩FTA的后续谈判扩大至服务和投资领域的契机。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