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燕赵文化的挖掘看文化自信

2017-12-17 10:01 来源:经济日报 
2017-12-17 10:01:49来源:经济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苏文珠

  在世界各种文明异彩纷呈又相互竞争的时代,越具有民族性的文化,往往越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当今世界,国家的强盛不仅仅体现在雄厚的经济实力、军事实力上,整个民族的文化科技水平、思想道德素养和全社会的精神文明程度,也是衡量一个国家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因此,文化软实力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提高文化软实力有着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为题,对文化及文化自信给予了高度重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一起写入了党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为文化工作者指明了道路。

  在世界各种文明异彩纷呈又相互竞争的时代,越具有民族性的文化,往往越具有生命力。河北省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早在200万年前,阳原县泥河湾就有古人类活动;5000年前,中华民族的始祖黄帝、炎帝、蚩尤在涿鹿一带征伐融合,开启了华夏文明新纪元。春秋战国时期,北有燕国,南有赵国,农耕文化和游牧文化在此冲撞、融合,以“慷慨悲歌”为基调的燕赵文化逐渐形成和发展,成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与中华文明一起历经沧桑,恒久不衰。

  唐代韩愈说,“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慷慨悲歌、好气任侠是燕赵文化最突出的特质。《史记·刺客列传》中的“荆轲刺秦王”是这种精神的典型代表。从时间上,慷慨悲歌文化的特征在战国时期形成和成熟,在隋唐时期仍然为人们所称道,一直到明清,前后持续2000余年。一批批侠义之士不断涌现,形成了悠久而稳定的燕赵精神。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上,河北是除东北三省以外,遭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摧残时间最长的地区。英雄的燕赵儿女为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卓越贡献和巨大牺牲,涌现出吉鸿昌将军、狼牙山五壮士、回族抗日英雄马本斋、子弟兵母亲戎冠秀等众多英雄人物,彰显了燕赵儿女英勇不屈、舍身为国的抗战精神。

  改革开放以来,河北大地仍然不乏典型人物。李保国35年如一日,把太行山区生态治理和群众脱贫奔小康作为毕生追求,让140万亩荒山披绿,从中我们看到的是苦干和奉献。塞罕坝的建设者们听从党的召唤,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创造出荒原变林海的奇迹,在“黄沙遮天日”的不毛之地种出112万亩人工林海,从中我们看到的是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

  从古代的慷慨悲歌、好气任侠,到抗战时期的舍身报国,到改革开放时期的苦干和奉献,燕赵文化以其舍生取义、艰苦奋斗的精神绵延不断,为河北人民的精神塑造和发展输送着源源不断的精神营养,成为激励燕赵儿女前进和河北历史发展的重要力量支撑和精神源泉。所以,我们有充足的理由对我们的传统文化给予自信。

  河北文明形成的过程,是燕赵大地各个历史时期,各种文化相互吸收、融合的过程。挖掘、开发燕赵文化,逐步形成具有广泛共识的燕赵文化精神品牌,对提高河北文化软实力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首先要提炼传统文化精华,让燕赵精神活起来。不仅仅是让更多人诵古诗词、练书法、学国画、品茶、研究中医等,更重要的是挖掘其蕴含的核心文化精神,吸收其具有时代性、人民性的文化精华。打造一批具有深刻感召力和影响力的地域文化品牌,树立一批弘扬燕赵文化与精神的典型,创造一批弘扬燕赵精神的好作品,使人们从中汲取精神力量。

  其次是挖掘传统文化中的美好故事,让优秀的历史人物活起来。在河北大地上,忠诚守信、好气任侠、自强不息、舍生取义等各类美好故事和优秀人物比比皆是。加强对其研究、开发、整理出版,让他们的优秀思想活起来,使经过几千年文化积淀而形成的优秀文化内化为人们的价值观念,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再次,通过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整理、挖掘和阐发,使优秀传统文化吸收现代的民主精神、科学精神等新理念,同时融入时代的需要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只有永远保持创新精神,才能谱写出新时代民族文化的新篇章,赋予其新的内涵与活力,推动文化进步、社会发展。

  (作者系党的十九大代表、河北省图书馆特藏部主任 苏文珠)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