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世锦:解决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问题

2017-12-18 11:5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18 11:54:3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刘世锦:解决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问题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权、现代化经济体系、公共安全、大数据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杨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底蕴】

  云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云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得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滋养,蕴含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闪烁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光辉,是当代中国时代精神的精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着力探求和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贯穿科学方法论,坚持问题导向,运用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和创新思维等科学的思想方法,对各方面工作作出理论分析和实践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强调“以人民为中心”,要求全党同志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摘编自《光明日报》

  【常健:推进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强化人权法治保障】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常健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有序推进依法行政制度建设,为公民充分享有各项人权提供了更加健全的制度保障。首先,有序推进职权法定的制度建设,明确行政权力边界,防止权力越界压缩公民人权的行使空间。实施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将政府职能、职责权限及其法律依据以权力清单形式向社会公开。第二,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依法约束行政权力的行使,防止国家公务人员滥用行政职权侵犯公民人权。第三,有序推进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建设,依法保障公民在行政决策中的参与权。对涉及民生领域事项的决策,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统筹兼顾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第四,有序推进行政监督制度建设,依法保障公民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权,运用传统媒体、网络等多种手段进行监督。第五,有序推进行政问责制度建设,对损害公民人权的行政决策依法追究责任。

  摘编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刘世锦:解决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表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点是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目的是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而解决好全要素生产率这个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问题,其一,要解决好对增长目标的认识和机制问题,更多地关注就业创业、质量效益、经济的稳定性、经济的可持续性等方面。其二,要稳定社会、市场和企业家的预期,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市场优胜劣汰。其三,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降低全社会的土地、能源、通讯、物流、融资成本。其四,推动国有经济布局调整,结构优化和战略性重组。其五,更加重视创新环境的建设,解决包括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创新主体的稳定预期、创新要素的自由流动等问题。最后,进一步提高开放的质量和水平,继续吸引外资。

  摘编自《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