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彦斌:进一步有效释放居民消费潜力

2017-12-19 11:4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19 11:46:0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陈彦斌:进一步有效释放居民消费潜力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经济发展、公共道德、中国智慧、学前教育机构管理、职业经理人制度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陈彦斌:进一步有效释放居民消费潜力】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认为,新时代下,要想进一步有效释放居民消费潜力,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需要做好以下三点。第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尽快适应与福利水平改善相伴的经济增速下滑。政府需要增加民生领域的财政支出占比,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养老保障、医疗卫生、就业服务以及失业救助等基本公共服务。第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居民潜在的高品质消费需求。一方面,减少教育、医疗等领域的管制,让民间资本更顺利地进入市场并享受公平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在强化市场主体地位的同时,政府需要切实履行自身的监管职能。第三,缩小贫富差距,尤其要解决财产差距过大的问题,做到既需要缩小收入差距,又需要缩小财产差距。

  摘编自《光明日报》

  【金碚:公共道德是推动共享经济健康发展的关键之一】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表示,引导共享经济健康发展,需要深入认识其特点和运行规律。共享经济有三个基本条件,第一,物品具有耐用性,即可以多次使用;第二,边际使用成本非常低,即多次使用并不会明显增加成本;第三,在一定范围内可以实现按需、便利使用,不会出现严重短缺。目前,共享经济在运行中要严格满足这三个基本条件是遇到一些复杂问题,如耐用性、使用成本、物品资源是否充足等。而导致共享经济运行中产生这些问题的一个关键因素是,不同场合的道德文化环境不同,人们表现出的道德素养不同。共享经济能否充分发挥优势、持续健康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公共道德水平。社会公共道德水平越高,共享经济的优势就越明显。因此,要像重视发展社会生产力一样重视培育互助互利的公共道德,推动共享经济健康发展,更好地贯彻共享发展理念。

  摘编自《人民日报》

  【顾红亮:找准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的途径】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教授顾红亮指出,当下,常能听到看到“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这样一句话。其中有两个关键词:“中国智慧”和“贡献”。首先,我们贡献的中国智慧是理论智慧、实践智慧和历史智慧的统一,是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也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艰辛的实践探索。其次,我们为世界、为人类贡献的中国智慧,既包含智慧的“得”,也包含智慧的“达”;既包含智慧的创获,也包含智慧的国际传播。因而,要把中国智慧概括好、提炼好,为世界性问题的解决提供思路。再者,我们要通过有效的方式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主要的途径之一是让中国智慧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教材体系,以发挥持久的影响力。

  摘编自《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