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慕课】董振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布局

  【本课主题】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布局

  【主讲嘉宾】

  董振华,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全国应用哲学研究会会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主要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哲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

  【文字实录】

  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党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覆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领域,包含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等各项重大战略,对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社会主义事业,从纵向到横向进行了顶层设计、深度整合和系统性构建,可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四梁八柱。

  有什么样的执政观,就会有什么样的执政方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在新形势下提出并形成治国理政的顶层设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具体展开,是党维护和保障人民利益的真诚承诺和实际行动,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着力点。

  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首先要系统把握每个“全面”的丰富内涵。“全面”要求涵盖所有问题和领域,每个“全面”都是一个系统,都强调整体性、完备性。比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全面小康。全面深化改革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完备系统的改革。“四个全面”要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全方位地协调推进。

  “四个全面”抓住治国理政的重点,使党和国家工作的战略方向、关键环节、重点领域更加清晰,为我们党治国理政提供基本理论框架和行动指南,成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方略。

  打个比方,中国好比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行进的列车。对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首先要明确目标,确定到达的目的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阶段性目标,具有战略统领和目标指引的作用。在中国特色社会道路上奋勇前进,就要通过改革扫清逐梦路上的各种障碍,从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提供更加宽广的发展空间。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战略目标的根本路径和强大动力。列车行驶过程的最大危险不是速度不够快,而是脱轨甚至翻车。改革不能没有原则,任意妄为。为了避免改革偏离正道,需要依靠法治手段降低改革出现颠覆性错误的可能性。只有在法治框架下,改革和发展才能有条不紊地进行,社会才会稳定有序发展。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战略目标的基本方式和可靠保障。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依法治国如车之两轮,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共同推动奋斗目标的实现。最后,就像列车行驶需要驾驶员一样,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也需要一个协调和组织的力量。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一个统筹各方、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所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共产党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抵御风险和防腐拒变的能力,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担负起这一神圣使命。因此,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强组织保证。由此看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有机联系、相互贯通、具有内在逻辑的统一整体,内在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共同托举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梦想。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质上是解决发展问题,全面深化改革实质上是通过改革解决发展的动力问题,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是解决为稳定提供法治保障和政治保障问题。既充满活力又稳定有序,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健康稳定发展,才能如期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因此,我们要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通过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针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