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慕课】刘建飞: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主要特征

  【本课主题】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主要特征

  【主讲嘉宾】

  刘建飞,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副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战略、大国关系、中国外交、美国外交。

  【文字实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外交事务中提出的最醒目的一个概念就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十九大报告总结过去五年工作部分,习近平强调: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为我国发展营造了良好外部条件。“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一个新概念、新定位,对中国外交工作具有统领性的重要战略指导意义。

  理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这个概念需要把握好两个关键词,一是“大国外交”,二是“中国特色”。

  首先是“大国外交”。按说,中国一直是一个大国,中国外交也一直有大国外交的特征,但是在进入本世纪第二个十年之前,中国的大国身份还不够鲜明,大国地位也不够突出,在外交事务中,中国更多地是以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身份来发挥作用。随着中国发展和世界格局变化,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地位也明显提升,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与之相应,世界许多国家都期待中国发挥“大国作用”、承担“大国责任”。与此同时,中国作为大国所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日益突出。出于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顺应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需要,中国外交应当更加有所作为,因此也就更加需要展现“大国外交”风范。顺应中国的需要和世界的期待,“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这个概念应运而生。

  当然,提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这个新概念,并不是简单地为中国的大国外交追认一个名份,也不仅仅是要更好地体现中国外交的大国特质与现实,而是要突显“中国特色”。改革开放之前的中国外交,很大程度上还有传统大国外交的色彩,比如结盟和具有结盟性质的大国联合。中国改革开放并确立全方位和平外交后,有别于传统大国外交的特色越来越明显。但是由于中国的综合实力相对有限,大国地位不够突出,所以中国特色展现得也不够充分。在新形势下,明确提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这个概念,就是要让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充分展现。更为重要的是,提出这个新概念还是要着眼于未来,要根据世界新形势和中国新方位为中国外交规划新蓝图。可以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就是目前及未来中国外交战略的主题,所有的战略理念、目标、布局、保障都要围绕着这个主题而展开。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到底“特”在哪里?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所以会不同于传统的大国外交,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站在时代潮头,将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紧密结合起来。传统的大国外交,基本上都是只顾及本国利益,要使本国利益最大化,为此不惜牺牲他国利益。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等就是这种大国外交的真实写照。这样的大国外交不可避免地会导致大国战争甚至世界大战,同时还伴随着强国对弱国的欺负、掠夺,造成各种各样的人权灾难。马克思、恩格斯主张将和平作为“新社会的国际原则”,使平等、互相尊重、友好往来、不干涉他人私事等人际关系中应该遵循的“道德和正义的准则”成为各民族之间的关系中的至高无上的准则。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决定了中国绝不能走传统大国外交的老路。中国更不想成为一个“新的霸权”。从提出并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弘扬“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再到推动建设“和谐世界”,都展现了中国的世界情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更是将这种世界情怀提升到一个新境界。

  中国特色肯定离不开“中国”这个载体。所以,民族性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一个重要特征。中国作为一个东方文明古国,深受“和合文化”的浸润。“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曾深受西方式大国外交之害的中国,绝对不要做这种大国外交的跟随者、继续者。中国一直有世界情怀,愿意为世界做更大的贡献。因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民族性与时代性的有机结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