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慕课】陈启清: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新发展

  【本课主题】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新发展

  【主讲嘉宾】

  陈启清,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宏观室主任。近年来先后讲授“国际金融危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中国金融改革”、“现代金融理论创新与金融体制改革”等多个讲题。

  【文字实录】

  新时代仍然要一心一意谋发展,但是要谋新发展,要推动科学发展。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的需求发生了深刻变化,经济发展的需求也随之发生了深刻变化,人民不仅要求经济增长速度,更要求经济发展有质量,这些都要求我们要以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来推动发展。为此,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十九大把“坚持新发展理念”明确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个基本方略之一。新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是我们破解经济新常态下各种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先导。

  创新发展针对的是发展动力问题,要把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协调发展针对的是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绿色发展针对的是人与自然不和谐问题,注重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开放发展针对的是发展内外联动问题,着力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共享发展针对的是社会公平正义问题,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间关系,我们重点讲一下创新发展,首先新理念本身就是一种创新。

  创新发展理念是全方位的,体现在方方面面。但其核心抓手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驱动发展首先是要解决自信的问题,要有创新自信。长期以来,我国很多产业都处于低小散状态,科技竞争力较弱,被世界上很多媒体认定为“山寨中国”。我们自己有些人也因此认定我国创新能力不行,丧失创新的勇气和自信。但是最近几年来,我国创新进入爆发期,部分技术领域开始领跑世界,跟世界技术创新前沿并跑的也越来越多,世界正从“山寨的中国”转向“山寨”中国,即一些其他国家开始模仿跟随中国的一些创新行为。最近网上热炒的“新四大发明”也是一个例证。

  创新驱动发展,那么谁来驱动创新?谁来驱动科技创新?答案是体制机制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如果把科技创新比作我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把这一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的点火系统。改革重点是建立一整套激励机制,激励各类创新主体去创新。竞争和利润是激励创新的天然动力,对企业而言,关键是要让企业能够从创新中获得其应有的收益,为此就要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防止企业创新收益因为仿冒等行为而受到侵害;对于科研人员而言,则要确保其能够从创新中获得应有的收益分享,国家推出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就是这样一种设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