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赵世勇:守护绿水青山,履行历史使命

2017-12-20 11:1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20 11:17:3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赵世勇:守护绿水青山,履行历史使命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绿水青山、国家审计、扶贫资金、校园欺凌、中国梦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赵世勇:守护绿水青山,履行历史使命】

  四川遂宁市委书记赵世勇认为,守护好大自然赋予的绿水青山,是我们这一代人必须肩负的历史使命。首先,守护绿水青山,必须坚持理念先行,树牢正确政绩观。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提出,进一步阐明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一重大思想理论问题,它带来的是执政理念和方式的深刻变革,反映着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其次,守护绿水青山,必须坚持绿色转型,厚植发展新优势。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经济发展方式问题,十九大报告提出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就是要从源头上推动经济实现绿色转型。第三,守护绿水青山,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打好治污攻坚战。第四,守护绿水青山,必须坚持共建共享,增强群众获得感。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增长点,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要义。第五,守护绿水青山,必须坚持制度为要,实现管控全覆盖。

  摘编自《光明日报》

  【王永海、彭祥云:国家审计是维护公共利益的重要手段和方式】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王永海、彭祥云指出,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国家公共利益的重要手段和方式,其重要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首先,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制度安排。一方面,国家审计能及时提供国家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方面的可靠信息;另一方面,国家审计能揭示经济社会运行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国家公共利益提出建议。其次,防治腐败的有力工具。国家审计机关对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让领导干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可以有效维护国家公共利益。第三,保障民生的有效手段。近年来,为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国家公共利益,国家审计加大对涉及民生资金和政策的审计监督。第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保障。国家审计采用政策调查、公共政策审计等方法对国家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从体制、制度层面查找出现问题的原因,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整改措施。

  摘编自《人民日报》

  【陈发明:扶贫资金闲置浪费的原因】

  陈发明认为,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在项目前期把工作再做实一点,制度设计再完善一点,才能让宝贵的扶贫资金更好地发挥效用。缺钱的地区难花钱,资金闲置浪费,无非是以下几个原因。第一,没钱可花。对于那些财政吃紧的欠发达地区来说,没钱配套要么造成资金闲置,要么造成项目建设质量不高。第二,没“名目”花。很多项目资金闲置,更多的是因为项目规划不合理,在实施过程中出现计划与实际脱节,导致用钱的地方没列入计划,有计划的钱又徒有其名,无用武之地。第三,没“胆子”花。长期以来,部分地区在申请财政资金时,经常搞“挂羊头卖狗肉”那一套办法,用正常列支项目的名义申请资金,到账后却用于其他地方。第四,没渠道花。在很多基层项目实施中,需要整合来自不同渠道的各类资金,但几乎每一项资金的源头都有相应的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条条框框多了,难免出现“规定打架”的问题。

  摘编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