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赵世勇:守护绿水青山,履行历史使命

2017-12-20 11:1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20 11:17:3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周逸先:抓好家庭教育,防治校园欺凌】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周逸先指出,针对当前校园欺凌频发、家庭教育建设相对落后的现象,抓好家庭教育需要着重解决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完善法制建设,落实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家庭教育立法,应明确规定家庭教育既是公益事业,也是私益事业,家长对孩子思想品德的形成和发展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二是强化亲职教育,提高家长自身素质,特别是道德素质。教育的内容包括对父母的教育和父母对子女的教育两个方面。三是端正教育观念,提高家庭教育的有效性。观念决定人的行为,有什么样的教育观念就有什么样的教育行为。四是明确职责分工,加快家庭教育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尽快建立和完善政府主管、学校主抓、社区参与、分工合作、职责明确、家长学校实体化、人员队伍多元化、专业化的家庭教育联合保障服务体系十分必要。五是建立儿童关爱档案,消除家庭教育死角。针对单亲家庭等有可能造成家庭教育缺失的家庭,应以儿童所在学校和社区为主体,尽快建立儿童关爱档案,实行点对点帮扶和指导。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叶海:青年应将个人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国梦之中】

  南京理工大学宣传部长叶海表示,党的十九大将青年置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广大青年要自觉融入时代,将个人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首先,以新思想打造坚定信念。能够担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必然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能够将个人梦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机结合,新时代召唤有理想的青年,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其次,以新使命树立自身担当。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主要矛盾发生改变,这也给广大青年指明了新时代下的使命。再次,以新目标锤炼自身能力。青年是未来建设的生力军,未来是属于青年的。作为青年学生,面对光荣且艰巨的时代责任,需要不断坚定自身信心,不断锻造自己。

  摘编自《新华日报》

  (光明网记者 赵宇整理)

赵世勇:守护绿水青山,履行历史使命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