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邓子纲:积极创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机制

2017-12-21 12:0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21 12:09:2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邓子纲:积极创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机制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农村集体经济、机关党建、教育改革、民族歌剧、“红船精神”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邓子纲:积极创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机制】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邓子纲指出,创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机制,是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的基础与保障。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积极创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机制。首先,明确市场主体地位。应认识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要管好用好集体资产,必须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集体经济运行机制,赋予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市场主体地位。其次,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只有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才能确保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始终坚持正确的运营理念和方向,不断提高经营效率和效益。再次,健全内部管理机制。促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规范健康发展,必须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特别是注意规范集体经济的股权分配,防止出现“家长制”“一言堂”。

  摘编自《人民日报》

  【龚凤祥:推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工作】

  湖南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龚凤祥认为,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是机关党建一个重大课题,值得我们深入探讨和研究。机关党的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尤为重要,必须准确把握规律,推进机关党建各项工作始终在正确轨道上科学运行。一是必须密切联系党的政治路线来开展。二是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三是必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严格教育管理监督,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更加严密。要严格教育管理,严肃党内生活,严厉监督执纪。机关党建工作的对象主要是党员干部,只有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特别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确保他们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有效地服务和推进中心工作。

  摘编自《光明日报》

  【孙霄兵: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以人民为中心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论述,为新时代的中国教育指出了新的发展道路,是我们今后努力奋斗的方向。首先,中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办好中国教育的力量源泉、前进动力和评价标准。其次,要把教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教育工作的最高宗旨,把教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最高目标。第三,中国教育事业必须改革不适应、不符合以人民为中心的一切教育体制、制度、机制,去除一切人民不喜欢、不高兴、不满意的繁规苛政。第四,坚持教育以人民为中心,办好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在工作中处理好人民的教育利益。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