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慕课】邱耕田:绿色发展与绿色消费

  【本课主题】

  绿色发展与绿色消费

  【主讲嘉宾】

  邱耕田,中央党校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入选者,中组部“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出版了多部论著,在《中国社会科学》、《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了大量文章,在中央党校曾为省部级、地厅级、县处级学院讲授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科学发展观、可持续发展观和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等方面的课程。

  【文字实录】

  培养和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是协调恶化的人与自然关系、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必经之路。推进绿色发展的做法很多,这其中就包括倡导一种绿色的消费方式。正如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当下的中国,不合理、非健康的消费方式对生态文明建设起着相当大的制约破坏作用。

  在消费活动中,中国人的饮食消费可能是世界上最具浪费性和污染性的消费行为之一。先看浪费性,我们总是经常觉得西方一些国家的饭食难吃,其实,西方发达国家的饭食简单而有营养,如一份三明治和一杯咖啡就能解决吃午饭或晚饭的问题,而中国人吃饭则相当复杂和麻烦。但在当今这个后温饱时代,在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人们究竟会吃多少呢!结果就造成了巨量的浪费。看看我们在餐桌上所剩下的饭菜,就知道问题有多严重了。据悉,中国餐饮业每年浪费的食物够2.6亿人吃一年,仅仅一个北京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就达1.8万吨,真是触目惊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一篇文章中批示指出,从文章反映的情况看,餐饮环节上的浪费现象触目惊心。广大干部群众对餐饮浪费等各种浪费行为特别是公款浪费行为反映强烈。联想到我国还有一亿多农村扶贫对象、几千万城市低保人口以及其他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各种浪费现象的严重存在令人十分痛心。浪费之风务必狠刹!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要采取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的举措,加强监督检查,鼓励节约,整治浪费。而整治餐桌上的浪费,也是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面对严重的浪费破坏现象,在新时代,我们应当有新的消费观,中国人在饮食上应当向西方一些国家学习,努力做到简约一点,有营养一点。

  我们再看看烹饪中的污染性问题,据《新京报》2013年10月14日报道,经过现场实验,结果显示,中国式烹饪确实能产生PM2.5,如在油炸、炒菜时,PM2.5则迅速飙升8倍到近20倍,达到严重污染甚至爆表的级别。可见,中国式饮食消费活动,从制作方式到人们的消费过程,都存在着明显的浪费、污染等特征,这和绿色发展是背道而驰的。

  虽然我国发展起来了,大多数国人的生活富起来了,但必须看到我国还是一个“穷国”。这种“穷”,主要表现在生态生产方面。虽然三十多年的现代化建设使我们日渐摆脱了物质方面的贫穷,但我们现在正被另一种“贫穷”所困扰,这就是生态之穷、资源之穷,这种“生态贫穷”更严重、更致命!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不能想象我们能够以现有发达水平人口消耗资源的方式来生产生活,那全球现有资源都给我们也不够用。”目前,我们面临着“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或者说,当前人口、资源和环境面临的严峻形势,构成了我国的‘极限困境’问题。而我们的脚下的资源环境既属于今天我们这一代人,还属于子孙后代,我们不可能把有限的资源环境在一两代人的手上消耗破坏殆尽。尽管目前的消费社会就像一个吸毒成瘾的人,无论感到多么痛苦,要想摆脱它却极其困难,但针对当今中国社会的现实,倡导在生产特别是生活方面的生态化即绿化的发展方向、发展追求很有必要,它是中国科学发展的生态化的重要表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