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慕课】邱耕田:创新规律与创新发展

  【本课主题】

  创新规律与创新发展

  【主讲嘉宾】

  邱耕田,中央党校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入选者,中组部“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出版了多部论著,在《中国社会科学》、《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了大量文章,在中央党校曾为省部级、地厅级、县处级学院讲授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科学发展观、可持续发展观和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等方面的课程。

  【文字实录】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成为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解决这个矛盾当然要靠发展。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科学发展是创新型的发展,只有通过创新发展才能真正有效地解决我国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我国发展的不充分性主要表现为发展成果的普惠性或共享性不够、发展的动力或后劲不足、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高等。而要解决发展的动力不足和质量不高等一系列问题,就离不开创新,离不开创新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0月在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我国创新能力不强,科技发展水平总体不高,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不足,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这是我国这个经济大个头的‘阿喀琉斯之踵’。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是更加激烈的科技竞争,如果科技创新搞不上去,发展动力就不可能实现转换,我们在全球经济竞争中就会处于下风。”

  在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理念被排在了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指出:把创新摆在第一位,是因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总书记强调,发展动力决定发展速度、效能、可持续性。对我国这么大体量的经济体来讲,如果动力问题解决不好,要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两个翻番”是难以做到的。

  所谓创新,是指创新主体在创新意识的支配下,对现有的事物(包括物质性事物和精神性事物)进行变革,以实现其由旧质态、旧的发展阶段向新质态、新发展阶段转变、飞跃的实践进程。回顾近代以来世界发展的历程,可以清楚看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创新能力,从根本上影响甚至决定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十六世纪以来,人类社会进入前所未有的创新活跃期,几百年里,人类在科学技术方面取得的创新成果超过过去几千年的总和。特别是十八世纪以来,世界发生了几次重大科技革命,如近代物理学诞生、蒸汽机和机械、电力和运输、相对论和量子论、电子和信息技术发展等。在此带动下,世界经济发生多次产业革命,如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信息化。每一次科技和产业革命都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面貌和格局。一些国家抓住了机遇,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军事实力迅速增强,甚至一跃成为世界强国。发端于英国的第一次产业革命,使英国走上了世界霸主地位;美国抓住了第二次产业革命机遇,赶超英国成为世界第一。从第二次产业革命以来,美国就占据世界第一的位置,这是因为美国在科技和产业革命中都是领航者和最大获利者。

  创新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它不仅仅体现在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等方面,还体现在人文社会科学等方面。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依赖于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全面的创新,国际竞争新优势也越来越体现在综合的创新能力上。谁在创新上先行一步,谁就能拥有引领发展的主动权。

  我们为什么要实施创新发展呢?因为这是对创新规律的遵循和体现。人类社会是一个不断自我更新的有机体,人类社会的发展也始终是一个推陈出新的流变过程。没有创新,既不会有人类社会的产生,更不会有人类社会的繁荣和进步。当我们深刻分析社会发展及其与创新实践之间的本质关系时,就会发现社会发展的创新规律的存在。所谓社会发展的创新规律,是指社会进步与社会创新之间本质的、必然的、稳定的联系,是人类社会只有在创新中才能获利前进的基本趋势。创新规律实际上是对创新本质的反映。事物的本质是由事物的内在矛盾规定的,因此,要认识创新的本质,就必须从分析创新的内在矛盾入手。我们认为,创新本质是由人们新生的需求愿望与原有的现实存在之间的矛盾构成的,具体而言,是由原有的或旧有的现实存在包括物质性或精神性的现实存在不能满足或不能很好地满足人们的需求愿望的矛盾构成的。或者说,创新之所以必要,是因为人在现实世界中产生出了新的需要,这种需要往往又是现有的事物、现有的实践活动及其结果所不能给予和满足的。要解决这一矛盾,人们就不得不通过创新的方式或途径来实现,即通过创新变革原有的客体,使其发生新质态的变化,进而能满足人的新的需求,从而在主体与客体、主观与客观之间建立新的更高的协调统一关系。正是在人的需要与现实实践之间存在着矛盾,所以才有了人的创新活动,并进而在不断的创新中推动着社会的永恒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