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龙钰:用中国话语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2017-12-25 11:4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25 11:42:3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龙钰:用中国话语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现代经济体系、中国话语的国际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生态文明、美丽乡村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吴晓球:中国现代经济体系应具备五大构成要素】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指出,如果能够成功构建现代经济体系与现代金融体系,未来中国的发展空间会更大。中国经济要实现可持续增长,必须改造我们的经济体系。中国未来所要构建的现代经济体系,至少应有以下几个重要的构成要素:第一,现代制造业、现代装备业、新兴产业必须要在现代经济体系中占据主导地位;第二,现代经济体系一定是绿色的、能体现出生态文明的经济体系;第三,现代经济体系追求的将是质量和效率;第四,中国所要构建的现代经济体系一定是市场化的、相互竞争的、开放的;第五,在现代经济体系中起基础作用的是以现代制造业与现代装备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但起核心作用的一定是现代金融体系。

  摘编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龙钰:用中国话语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庆邮电大学分中心研究员龙钰强调,新时代对中国话语的国际传播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必须观照中国社会历史现实,解读中国实践,构建契合改革发展大势的话语体系,创新话语表达方式,提高话语实践效果兑现性,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不断增强中国话语的感召力、影响力。为此要着重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中国话语如何避免在国际话语交锋中失语?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立足中国实际,把握时代脉搏,构建与我国发展相适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第二,创新话语表达方式,中国话语国际传播的受众已不再是被动的接受者,原有的单向被动“灌输”的话语表达模式已失去市场,我们必须学会用国际社会易于接受的方式表达话语精髓,才能避免失语;第三,提高话语实践效果的兑现性,努力使中国话语所倡导的价值、理念变为现实,让人民拥有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幸福感,以取信于中国人民、立信于国际社会。

  摘编自《光明日报》

  【李元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必须正确处理三大关系】

  李元旭认为,十九大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渊源、立场以及新时代的历史使命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判断和新理念,作出了新的部署。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必须正确处理一系列文化关系:必须正确处理意识形态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关系,一方面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另一方面又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必须正确处理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关系,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给人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必须既要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又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还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作为重要内容。

  摘编自《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